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部評鑑委員蒞臨文大 實地進行化學學門評鑑
文/蔡孟真、高苹珊  攝影/顏維徹   【2004/10/18】友善列印
在文大校長李天任、理學院長劉廣英、化學系主任靳宗玫等人的簡報下,評鑑委員了解文大化學學門的發展狀況。
教育部評鑑委員於18日上午蒞臨文大,進行為期兩天的化學學門評鑑工作。此次評鑑工作的召集人由台大化學系教授兼副校長,也是中研院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彭旭明擔任,評鑑委員一行除了參觀文大校園、化學系所的教學、實驗硬體設備外,也在文大校長李天任、理學院長劉廣英、化學系主任靳宗玫等人的簡報下,了解文大化學學門的發展狀況。另外,評鑑委員也與化學系所的師生進行個別及綜合性的會談和意見交流。

除召集人外,評鑑委員還包括有中央大學化學系教授兼理學院院長李光華、台師大化學系教授施正雄、陳焜銘、台科大化工系教授廖德章、中研院化學所研究員洪楚璋、清大化學系教授鍾崇燊等人。

此次評鑑分為師資、學生結構、教學、研究、服務、學生輔導、行政支援、資源等八項類目作為指標給予建議與指導。在師資、研究及服務方面,建議積極延攬優秀師資、提升教師研究的質量、鼓勵系所教師運用專業知識參與社會服務並發揮影響力。

在教學評鑑中,建議課程應審慎規劃與整合,推動數位學習,以及因應知識經濟,而培養學生在社會中掌握新知的能力;另外也要加強實驗室的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並建立環保概念。

在學生與輔導方面,建議師生應建立良好互動關係、定期舉辦學生生涯、升學、就業講座,且鼓勵老師參加研習活動、加強系所友會的運作和聯繫。

在行政支援上,應加速行政業務的資訊化、效率化,參考國內外評鑑制度,建立自我評鑑的機制。

文大有鑑於理、工、農學院基礎化學課程的需要,於民國六十年創設化學系。為提昇學術研究風氣,應用化學研究所於民國六十一年隨之成立,隸屬研究學院,當年夏天即開始招收碩士班研究生。直到民國七十四年研究學院裁撤,應用化學研究所歸建於理學院,至此系、所行政組織合一。

在館樓硬體設施方面,民國九十年暑期校方斥資巨額整建大義館實驗室和研究室,並於民國九十二年寒假進行大德館實驗室整修工程,使化學系所教學與研究的空間環境獲得很大的改善。

化學為應用科學的基礎,許多民生與高科技產業都需要具有化學背景之專業人才參與。在課程規劃上已涵蓋了化學各主要領域,目前課程的整體設計,將在原有基礎上配合時代脈動、社會需要,隨時將前端的科學研究成果適切融入課程中,近期內也將加強生物科技、材料科學、環境化學等領域的相關知識,同時,化學系所亦與教育學程中心相互配合,開授課程。

為配合國家基礎科學的總體政策,因應國內工業技術升級,化學系所研究朝向多樣性的發展方向。以合成化學、分析化學與物理化學為基礎,開拓材料化學、環境化學、計算化學、生物醫藥化學與特用化學品的新領域,並將與校內相關系所、其他研究單位和產業界建立合作與互動的關係,發展跨領域、跨院系的教學研究合作計畫。

點閱人次:388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