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實習輔導委員會會議 中小學校長教師討論新學年實習辦法
文/邱珮瑩  攝影/翁楷   【2004/10/16】友善列印
在教程中心承辦的93學年度教育實習輔導委員會會議中,40餘位教育工作者討論實習辦法。
文大教育學程中心所承辦的「93學年度教育實習輔導委員會會議」,15日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了來自30多所中、小學、幼稚園,共有40餘位教育工作者,針對教育部94學年度教育實習課程實施辦法進行討論;並提供文大教程中心師資培育上一些建議。

教育學程中心主任滕春興在教育報告中,說明文大94學年度教育實習實施計畫草案,和教育部的修正新法。他說,教育部自85年起,對文大培育師資的環境,進行三次評鑑,其中有二次特優,文大也是第一所設立教育系的私立大學,而教程中心也將改名為師資培育中心,證明教育部對文大教育系的重視和認同。但為因應下學年度教育實習辦法的改變,希望各位教育界的前輩,能就實務工作經驗,給予指教、建議,到時才不會措手不及。

在分組討論中,分為中等教育組,由滕春興主任主持;小學、幼稚園組,由陳淑琦講師主持。討論的內容主要是,針對教程中心實習教師所發生或發現的問題;檢討教程在本學年的實習輔導辦法,包括實習進度計畫、三方工作表、實習輔導手冊、評量;94學年教程結業的實習生,將使用新制度中,實習期間由一年所減為半年,和實習進度等相關問題。

文大教務長吳文希肯定教育工作者培育國家英才的貢獻。大家在教育工作上,都還有繼續衝刺的空間。吳教務長說,這個世代的大學生,被批評英文不好,他認為,並不是到大學英文才變不好的,而是因為在小、中學時,沒有打好英文的根基,這就有賴中、小學老師在英文教育上,多付出心力。

現在,有許多中小學老師的年資,到一定的資格,就馬上要求退休,實在是因為現在的學生不容易教;不過仍有許多老師抱持著崇高的教育理念,希望能藉由教育,消除社會上不良的風氣。

吳教務長也說,希望藉由此次會議,請在場資深的教育工作者,能不吝惜給予指教,提供文大師資培育的建議。他表示,雖然就讀文大的學生不一定成績都很理想,但卻很願意學習,而教程中心在篩選、培育師資是相當嚴格的;只是經驗實務上或許不足,請在座的老師們能給予建議、指教。

由教程中心主任滕春興主持這次的會議,文大投入的還有李春芳副教授、陳照雄教授、陳寶山副教授、陳淑琦講師等人。值得一提的是,在分組討論會議後,教程中心老師帶領這些教育工作者,參觀文大校園,包括有校史室、圖書館、資訊中心、博物館等單位。

點閱人次:325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