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塑膠杯、紙杯溫度標示知多少?
文/程雅真     【2004/10/20】友善列印
塑膠杯、紙杯使用方式知多少?
消基會日前指出,在量販店、超市、等販售點,購買廿四件塑膠杯、紙杯,進行商品標示抽檢。報告顯示,近九成的商品完全未標示耐熱溫度告知消費者。消基會更表示,除了上述的紙杯塑膠杯有問題外,市面上外帶熱食的紙盒、飲料杯,甚至是平常民眾常接觸的泡麵盒等,都是有類似的問題。

台灣民眾對於塑膠杯及紙杯的使用度相當高,然而卻忽略了這些商品的材質,由於材料的不同,耐熱溫度大不相同。民眾使用市售的紙杯、塑膠杯不當之時,會吃進不少的毒素。像是材質含聚苯乙烯成分的塑膠杯既不耐酸且不耐熱,高溫使用則會釋出疑似致癌物的毒素,具肝毒性,若吃進身體裡會增加肝臟負擔。


對於消基會的報告,大多民眾認為使用塑膠杯的時候,才會注意溫度的限制使用;但是在免洗紙杯的使用上,似乎就不是那樣注意。資管二林志鴻及新研二方惠宗一致表示,塑膠有毒性是眾所皆知,在加熱使用會更加小心謹慎。相較之下,紙杯在大眾的認知中,是不具任何危險性。報告中值得一提的是,紙杯的製作上是需要噴臘處理的,因此紙杯加熱或注入熱食若超過60℃,蠟便會溶出;因此,民眾在使用紙杯時,亦需注意溫度的限制。

此次消基會趁著去日本考察消費環境之餘,觀察到日本在杯類的標示上都相當完整,這與國內的情形相差非常之大。舉凡日本傳統店舖販售的商品都標示上「不能接近火源、不可使用於烤箱、微波爐具,以及只能使用於10∼70℃的食物。」等說明,讓民眾可以明白了解安全使用的方式,此為國內販賣商在營利之餘也該體貼顧客,並作為改進且學習的目標。

點閱人次: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