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韓流來襲 圓山飯店也飄韓香
文/方惠宗     【2004/10/19】友善列印
台北市長馬英九在圓山飯店迎賓酒會中,以地主身分致意。
首度在台舉辦的「第七屆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十八日晚間在圓山飯店福全廳舉辦迎賓酒會。負責主辦的文大,由張鏡湖董事長、穆閩珠董事、外語學院院長楊萬運教授、韓文系林明德主任、教務長吳文希等代表,歡迎多國外賓蒞臨。台北市長馬英九也以地主身分前來致意。

迎賓酒會出席來賓,包括台北市長馬英九、美國University of the Incarnate Word校長Louis J. Agnese,Jr.;韓國方面,則有前國務總理玄勝鍾博士、龍仁大學金正幸總長(校長)、湖南大學李秀一總長(校長)與朴基仁董事長、金剛大學金裕赫總長(校長)、西京大學韓哲洙總長(校長)、漢城教育大學金鎬城總長(校長);以及世界筆會韓國本部會長成耆兆教授、學術振興財團朱子文董事長、國史編撰委員會李成茂前委員長、北方圈交流協議會丁海勳理事長、金九學術研究院慎鏞廈院長,與韓、台灣文化人友好會崔宗燮會長、仁川大學洪哲前總長(校長)、漢城大學教授李相翊教授、祥明大學申鉉淑副總長(校長)、東亞大學沈奉謹副總長(校長)等。

馬英九市長在開幕酒會致詞時說,韓流在台引起一股很大的流行風潮,大家也興起一股學習韓語的風氣。中國文化大學成立了韓國語文的研究所,實在是非常符合時代的潮流。他覺得中華民國和韓國有很大的淵源,前不久中韓也通航了,已經有到濟州館的直航路線,希望往後兩方的關係也能更增強。

我國和韓國的貿易關係也十分密切,馬市長玩笑表示,因為買韓國的東西太多了,特別是泡菜,所以出現了貿易逆差,他邀請與會者停留在台北的時間能儘量採購,以縮短雙方的貿易差距。馬市長的幽默,引起哄堂大笑。

張鏡湖董事長表示,文大張創辦人當初來到台灣以後,便積極的推動台灣跟韓國的交流。在中國文化大學創校初期,就成立了韓文系。當時只有一位學生,如今文大算得上是台灣最大的韓國學術研究中心,學生最多,在韓國的姊妹校也最多。張董事長說,全世界應該沒有一個學校或國家與韓國的關係如文大這麼深厚。「第七屆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能有十幾個國家的學者代表出席,提出了一百多篇的論文,可見舉世對這次會議的重視。

此次會議能在中華民國舉辦實屬難得。不僅對學術交流將有所貢獻,更能增進國際邦誼,對我國外交也有所幫助。此次會議可敦睦邦誼,讓友邦人士認識我國,喜歡我國,也提升中華民國的能見度,同時希望此一會議能對韓國學之研究作出貢獻。也希望讓國內的韓國學研究能與國外接軌,並帶動中華民國韓國學之研究風氣。

點閱人次:349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