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七屆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開幕典禮 陳水扁總統蒞臨致詞
文/賴繪文  攝影/劉佳燕   【2004/10/19】友善列印
第七屆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開幕典禮貴賓雲集,陳水扁總統親自蒞臨致詞。【圖/畢玉成】
「第七屆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於十九日上午假曉峰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典禮,陳水扁總統在主辦單位委員長林明德的邀請下,親自蒞臨會場祝賀大會成功;其它包括了韓國前國務總理玄勝鍾、第七屆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大會長慎鏞廈、韓國駐台北代表處代表黃龍植、文大校長李天任都應邀出席。此次與會來賓來自環太平洋等十五個國家的學者,參加人數近兩百人,堪稱歷年來「韓國學」會議最具規模的一次。

陳水扁總統表示,他非常榮幸應邀參加這樣盛大的國際研討會,這會議不但學術發展之外,也期望藉此機會,加強台灣和韓國的學術之外的各種交流通路。因為韓國不但是台灣的鄰國,也是我國第五大貿易伙伴,因此,除了在經濟上,我們也應該知道韓國的文化社會。而且台灣有和韓國相似的國際壓力,也可藉此學習韓國的經驗,互助發展。除此之外,陳總統更鼓勵台灣也可以致力研究自己所在的土地,下次也可以主辦「台灣學」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使台灣學也步上國際的舞台。

大會長慎鏞廈指出,大會由1992年在檀香山召開以來,已經歷時十二年六屆,不論是在哪一國召開,研究與會人員都付出了許多的心力,此次如此盛大的辦理,尤其感謝文大韓文所所長林明德教授的用心,讓這次盛況空前,讓他感到與有榮焉。韓國駐台代表黃植龍則說,他雖然在台時間不長,但是已認識林教授,因此對他的用心良苦十分的了解與感謝,韓國和台灣表期以來努力在追求自由民主主義,在長期的努力下得到了很大的成就。韓國和台灣都經歷無數考驗,因此,這個學術大會在台舉辦,代表著更重大的意義。

李天任校長說,文大是全台唯一有韓文所的大學,培育出了上千名學生,和韓國的本國交換學生也有六十多人,韓籍的學生高達一百五十人,交換學生有五十多人,更有廿三所韓國大學和文大締結姊妹校,可說是台灣最重視韓國學的一所學校。他也說,除了韓國學之外,文大也舉辦了許多國際級的會議,期望未來可以如陳總統所說一般,有朝一日可以舉行「台灣學」的國際研討會。

首次在台灣舉辦的「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參加人數近兩百人,學者來自台、中、日、韓、越南、印度、菲律賓、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俄羅斯、蒙古與中亞地區等,發表論文高達一百多篇。討論主題涉及韓國的歷史、政治、外交、經貿、語言、文學、哲學、思想、宗教、社會、風俗、文化、藝術、教育和亞太各國韓國學、韓國的過去現在未來,韓國與各國的關係等,不但極規模,討論範圍也特別廣闊。


點閱人次:447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