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韓國前總理玄勝鍾博士文大演講 並特別參觀文大校園
文/賴繪文     【2004/10/20】友善列印
韓國前總理玄勝鍾應邀在文大演講,並參觀文大校園。
在文大舉行的「第七屆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19日開幕典禮特別邀請到韓國前總理玄勝鍾博士發表演說,玄勝鍾以親身看到韓國近百年來的發展和崛起,說明韓國當前與未來的發展,都應建立在自由民主之上。20日他也在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韓文系主任林明德的陪同下參觀文大校園,相當肯定文大教學研究成果。



玄勝鍾總理表示,自己擔任了一段長時間的教職,可是並不認為自己是一位專門學者,自己當過總理,卻也不認為自己是個政治家,但是在韓國動盪不安的近百年來,他親身經歷了很多事。韓國的未來不是無中生有的,而是建築在過去的歷史背景上,而就因為他看得多,體會得深,更能夠知道韓國如何邁向未來的發展。

他指出,從19世紀以來到現在的兩百年間,因為韓國沒有跟著各國強兵現代化的發展,將自己塑造成新興進步國家,而停留在傳統社會,才會遭受到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的侵略,19世紀的未能進步,讓韓國遭受長久的殖民之苦,也因此讓韓國人民開始追求自由民主的社會。這個教訓讓韓國了解,只要沒有順應著世界的潮流走,就不能成為世界史的主流國家。

在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的末期,另一波走富國強兵政策又再興起,無視人類社會的前瞻性建立在自由民主上,寧願犠牲人民的自由民主,用獨裁或是極權的方式統治,讓世界又是一陣風起雲湧,包括韓國也是受到脅迫的國家之一。到了二十一世紀,只剩下少數的反民主主義的國家還在施行專制政治,以美國為首,帶領了大部分的反專制國家和專制主義互相抗衡,維持世界的和平。

因為防範北韓的威脅,讓韓國的自由民主主義無法發展到最大的空間,所以韓國現在的發展還並未讓人滿意,然而在二十一世紀,韓國將會發展成完全的自由主義國家。比起鄰近的國家,韓國算是小國,但是因為美日都是自由主義的國家,不會對韓國造成威脅,相信俄羅斯未來也會發展成自由主義的國家。玄勝鍾認為,唯有自由民主主義,才能帶來世界長久的和平和自由經濟繁榮。

玄勝鍾說,韓國人民都很清楚自由不是免費的(Free is not Free)的道理,隨時準備對付迫害韓國自由民主的敵人,韓國的未來是光明的自由,不但受到韓國鄰近國家的支持,也是韓國人民所一同努力的目標,成為更穩定的民主國家。他強調,所謂的未來是歷史的延伸,唯有了解歷史才能得到發展。



點閱人次: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