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素食摻葷? 消費者應注意加工品來源
文/莊之淵     【2004/10/22】友善列印
華岡地區兩家素食店讓文大素食者方便用餐。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近來公佈,調查檢驗的民間傳統市場的素食販賣處,抽檢十九件素食樣品中,有十二件被檢驗出含豬、雞肉、牛製品、魚肉,素食摻葷的比例達百分之六十三。消保會將擬開罰單,一次20萬。消保會消官員表示,根據民眾檢舉,今年七月 會同衛生署、縣市衛生單位至北、桃查核6家民間傳統市場販售素食販賣處的店家,抽檢十九件素食樣本,結果被抽檢的業者都不合格。



藥物食品檢驗局採最新高科技從素食中抽離異物化驗,十九件樣品中,有十二件呈現陽性反應,其中牛製品,多半屬於牛奶、乳清蛋白。消保會說奶類製品應清楚標示成分。這次查核也抽檢六件素食商品標示是否合格,結果有的樣品標示不清楚。另外發現有些業者冷藏食品的溫度不夠,提醒業者應注意食品衛生,消費者最好是去越大的合法賣場買越安全,最好要買真空包裝,而這些假素食中的肉來源也不安全,有可能是病死肉。

就讀文學3A,加入宗教性社團崇德青年社的劉玲如表示,從小因為家庭信仰一貫道的關係,長年吃蛋奶素至今,崇青社的人也幾乎都吃素,自己一向少吃素肉與火鍋料,以及經過加工後來歷不明的素食,崇青社有伙食團專門供應素食,他們都去市場買,也很少買加工素料,因為較貴。

上一屆慈濟青年社長張亦翔表示,自己在2年前開始吃素,慈青社近1、2年來吃素的人也慢慢略有增加。張亦翔常常在慈濟或慈青活動中吃免費素食,全是慈濟人煮的,張亦翔表示慈濟的素食是安全又好吃的,所以吃起來不怕會吃到肉,但是文大校內都沒有素食店,覺得吃素不方便,還要跑去校外吃,晚上8點後也沒開。

文大校外OK便利商店對面的素食店老闆陳榮裕說自己也吃素,店中素料是在濱江街等市場買的,或是向位於北市民生西路的弘茂素料販賣處訂購,他們盡量少用素肉,大多用天然蔬果料理,他說素乾料較沒有重口味,吃起來較為安全,較為危險的是加工半成品,尤其保存越久,口味越重的越要小心,其中就算沒有加肉,也會加不少防腐劑或化學製品。

撞球店旁小巷的文大素食店老闆劉麗珠表示,店裡都用有合法品牌的素肉,尤其不買外地進口的。不肖業者因為利益薰心而枉顧消費者權益,她強調,業者要有良心,不可以做這種傷天害理的事。


點閱人次: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