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實習老師返校充電 分享教學經驗
文/郭雅馨     【2004/10/24】友善列印
準老師們洗耳恭聽教學經驗
文大教育系師資培育中心舉辦實習老師返校研習活動於22、23日於大恩國際會議廳及大恩102舉行,與會人士有中等教育實習教師、教育學程學生及教育系學生。每個月的返校輔導活動,教育系不僅安排各項研習活動還邀請校內外老師分享經驗,會後實習老師分小組與指導老師交換一個月來的教學心得。

活動中邀請專攻「教學多媒體製作」的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副教授沈亞梵主講「資訊融入各領域教學之應用」揭開序幕。沈亞梵說,多媒體幾乎在所有的科目都能派上用場,而且藉由故事、影片的方式使學生記憶力更加深刻,此外,動態教學能增加活潑性得到師生間的良好互動。在過去,媒體只能在特定空間播放,然而隨科技進步文大校園的無線網路已建構完成,教室無所不在處處都是學習空間。


沈亞梵提到,現今照本宣科的教學已經落伍了,老師得具備滿腹經綸的學識,亦要懂得讓教學活動資訊化,才趕得上時代潮流。另外須給予學生自由發揮的彈性空間。他說,曾有一位在台灣被列為學習障礙的小孩送到美國後,學會拉小提琴,甚至會教數學,一夕之間成了資優生,可見老師和教學方式不同,小孩得到效果也不同。

活動中也邀請文大教育系郭妙雪副教授、蘇清守教授、李春芳副教授陳照雄教授、台灣師範大學高新建教授、萬華國中校長吳秋麟蒞臨演講「教師情緒管理」、「學校行政之項目與應注意事項」、「教學設計」、「良師的教學哲學」、「良師的教學哲學」、「能力指標的分析與應用」、「教訓輔三合一的實施」等主題,讓實習老師在兩天活動中獲益良多。

點閱人次: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