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鐘聲 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陪伴同學每一天
文/王秀慧     【2004/11/1】友善列印
此為文大目前購買的新鐘聲系統,希望藉由這套系統的引進,同學可以在優美旋律鐘聲下,結束一天的課程,踏著輕鬆地步伐回家。
發現了嗎?最近文大鐘聲有了明顯的改變,只要下課一到,悠揚的鐘聲便會在校園四周響起。沒錯,為了讓同學感受到下課時的輕鬆氣氛,學校特地做此改變,希望藉由這樣的調整,可以為校園增添更多的活潑氣息。

總務處事務組組長張明義表示,文大目前購買一組新的鐘聲系統,主要是想改善原本古板老式的鐘響印象,希望藉由這套系統的引進,同學可以在優美旋律鐘聲下,結束一天的課程,踏著輕鬆地步伐回家。

張明義也提到,鐘聲目前採取漸進式的更換,上課鐘聲維持先前的「西敏寺鐘聲」,下課鐘聲才改成「新世界交響曲」,一段時間後,會依情況再做適度的調整。負責學校鐘聲廣播系統等業務的總務處事務組林磊鑫也說,希望新鐘聲能為同學帶來新心情,發掘更多有趣的人事物。

對於變換鐘聲的效果到底如何?除了有些老師因為第一次聽到,誤以為是手機鈴聲外,多數學生持肯定態度。生應系四年級許同學表示,「她非常喜歡新鐘聲,」感覺很棒、很新鮮,新鐘聲的旋律也很好聽,而且上下課鐘聲不一樣後,將更易於辨識現在是上課或下課。不過西洋音樂學系助教也提出不同看法,她指出鐘聲每次都斷在不該停的地方,這對學音樂的她們來說,無疑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目前所使用的新鐘聲為「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的第二樂章「念故鄉」,德弗札克於一八四一年九月八日誕生於捷克小村尼拉哈基維斯,自幼因常聽出入店中旅行樂師們的演奏,引發其音樂與趣,開始學琴後天才立即顯露。一九○三年暑假,德弗札克前往波西米亞移民最多的伊阿華州史畢維地方,在懷念故鄉、細嚼懷鄉的情思中,寫成這首「新世界交響曲」的大部分管絃樂總譜。這首為世人熱愛曲子,採用正統的手法,不曾標新立異,但其新鮮的效果,卻深扣人們心弦,具有令人迷醉的美感,全曲洋溢優美淳樸的旋律,極為親切感人。

點閱人次: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