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推動「心靈環保」 美化學生心靈
文/陳淑鈴     【2004/11/3】友善列印
文大表示,當心靈提升到具有環保概念,自重自愛,生活的大地將充滿自然祥和、乾淨、美善。
環保不是口號,必須從心開始。文大為提高校園環境品質的改善,培養全校師生對環保的正確認識及愛物惜福的情操,大力推動「心靈環保」計畫,結合教、學、總三處宣導「5用」、「5R」,用心體會環保概念,迎接綠色新世紀的到來。

文大表示,環境問題其實就是心理問題,有什麼樣的人心,才有什麼樣的環境。當心靈提升到具有環保概念,自重自愛,生活的大地將充滿自然祥和、乾淨、美善。推動心靈環保是人人有責的大事,心靈革新後,環保的行動與行為就會不一樣,精神層次提高,生活層次也會用心的落實到各項細節。

事務處組長張明義表示,自李天任校長上任後,有意將校園環保擴大至精神環保,包括道德教育及法律教育。「心靈環保」目標除追求精神文明的提升,減少對物質的仰賴、簡化生活、美化心靈外,並將教務處上課外點、總務處一分鐘環保運動,及學務處禁菸宣導等固有的校園環保措施概念整合在一起。

此外,總務處推動「心靈環保」執行計畫草案中指出,積極宣導的「5用」為棄用、代用、節用、慎用、重用;「5R」為廢棄物減量(Reduce)、再利用(Reuse)、回收再生(Recycle)、修復(Repair)、拒絕使用(Refuse)。

張明義說,總務處長期堆動一分鐘環保,希望藉重教師的協助,利用上課前後一分鐘還原教室整潔。另外,學務處希望藉由了解禁菸意義,塑造校園無煙風氣,在全校師生帶動下,對抽煙會有罪惡感。在教務處查堂外點上,則希望透過認知,了解今天有課不進教室是不應該的,並期望日後潛移默化及生根。目前相關宣導活動包括生輔組將舉辦的華岡「Top 理性守護者」,及心靈環保隊招募。

點閱人次: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