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文系專任老師方献洲與同學分享日本留學經驗
文/林雅琪     【2004/10/28】友善列印
方献洲老師與同學分享日本留學經驗。
日文系於27日下午三時在大仁館舉辦一場講座,讓想留日的同學們有進一步的了解。主講人是日文系的專任講師方献洲,他和學生分享「日本留學之路」的經驗,受到台下的學生們熱烈的迴響。

方献洲老師留日的經驗豐富,包括了最知名的東京大學、天理大學等。對於初到陌生的國家所會遇到的困難,他以條列式的方式和大家做解說。他首先提到,要先想清楚留日的目的是什麼?而非人云亦云。另外要考慮到自己的能力,盲目的赴日,只會給自己負擔。

方献洲提到在日本所須注意的生活細節,例如:澡堂的禮儀、垃圾的處理、消費的習慣等等。因為日本的物價極高,如果是不錯的生活條件每個月大約花費日幣十萬元。剛至日本時,如果有住宿方面的問題,可以到「國際青年之家」則會有優惠的價格。若想在日本打工則需至入國管理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書」,一星期的工作時數是在28小時以內。在交通方面,他建議同學們要買一台腳踏車,方便之外還可省一筆為數不小的交通費。

想到日本留學的學生也要注意交流協會所發售的簡章。大約在每年的二、三月發售簡章,提供一百名的名額赴日,除了來回機票一張之外還有每個月額外的零用金供花用。資格是必須考過每年六月中旬舉辦的日本留學考試和自選科目考試,想知道詳情的同學們可以到交流協會的網站上看詳細的留學資料。

日文系二年級的同學張力偉表示,因為他一直很想去日本讀書,因此特地來聽這場講座,可以多瞭解日本留學考試的方向。日文系三年級的同學歐虹谷表示,她覺得方老師的經驗豐富,對於有興趣到日本留學以及想考交換學生的同學們非常有幫助,她自己也獲益良多。

點閱人次: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