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體會獨具風格的「Timese」 經典傳訊公司總主筆旋元佑暢談TIME
文/蔡玉芳     【2004/10/28】友善列印
英文系系學會邀請經典傳訊公司總主筆旋元佑先生,蒞校演講關於「時代雜誌的英文風格」。
時代雜誌(TIME)自1923年開辦以來,目前已是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雜誌。共發行有7種語言的TIME,有何風格特色,裡頭有什麼學問,英文系系學會27日邀請到經典傳訊公司總主筆旋元佑先生,蒞校演講關於「時代雜誌的英文風格」,讓同學一窺TIME雜誌成為「Timese」(時代語)的文字內涵。

旋元佑先生介紹了時代雜誌的創辦人Henry Luce、Britton Haddon後,也簡介TIME的內容規劃,前半部包括Notebook、Asia、US、World、Business;後半部包括Science、Society、Arts、People、Essay、TIME Global Adviser、Your Time(Soft News、Feature Articles)。提到TIME的特色,旋先生指出,TIME都以人物為新聞中心,並且在1992年前是沒有「by line」,也就是沒有署名是誰寫的報導,因為TIME的方式屬於集體新聞報導,經過層層關卡審核過才出爐,後來因為記者抗議才改變此風格。

至於TIME的文字風格,旋先生表示,在創辦前5年Haddon生平內,因為Haddon極喜愛〈The Iliad〉(伊利亞德),因而鍾愛用連字符號造字。也要求其文章要精簡,有100字的限制。從Luce開始,TIME奠定用難字的風格,正如Luce曾說:「With every issue of TIME,we must drive the reader to his dictionary at least once.」

TIME的字彙特色則是博雜,有人作出這樣的註解:其原因是要炫耀一種特殊的文字風格,本身是活力旺盛、大膽的。在流行文化、時髦上求新鮮感、活力感;在科技方面強調客觀、可靠性;文學方面則要給人一種拍案叫絕的妙感;同時也玩文字遊戲、展現異國風味。旋先生則認為是集體新聞報導的原因,他提出幾個具體的特色:仿古、冷僻、俚語、外來語、新語、詞類混用、正式、時髦語等,加上實際的舉例,讓同學更清楚其典故。

TIME的文字也則呈現許多風格,旋先生從緊湊、具體、幽默、誇張、科學用語、譬喻、步調及標題等方面,舉實例說明其文章內涵,藉著引經據典及英文深度解析,同學對於閱讀TIME雜誌多了許多角度與樂趣。

稍後旋先生在答覆同學如何精進英文能力時,強調要「多看書」,說來簡單卻是最中肯的建議。旋先生在英文領域上有許多驚人成績,他以第一名考上台大外語研究所,托福滿分677,是世界紀錄的保持人。同時也是國高中大學、補教界名師,還出版過許多英文學習書籍。

點閱人次:383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