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Zola捨男兒身 願為女人
文/蔡玉芳     【2004/10/29】友善列印
Zola說:「我天生就有翅膀,就是要飛!」
「我想成為一個知性、健康、幽默、大方的女人。」國劇系二年級的Zola,本名張尚宇,一頭及肩的長捲髮、一抹淡妝,把鮮明的五官突顯的意外亮眼,腳上踩著高跟鞋,提著桃紅色的皮包,加上修長勻稱的外型,任誰也不懷疑他是「她」。

Zola說,從國小五、六年級開始,就認知到自己應該是女人。他直率地表示因為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打從那一刻起就開始學著接受自己,「那就是我啊!」他的語氣透露著自信與樂觀。儘管父母也會擔心他的路會比一般人更難走,如今也試著去接受這個事實。對於未來有許多規劃的Zola,目前還是希望家人可以完完全全接受祝福他。

Zola說,我想成為一個Model,還有從事劇服設計的工作,也不排斥踏入演藝圈。除了對時尚流行趨勢頗有心得,會與姊妹淘逛街shopping,也喜歡親手做糕點、寫作、看電影。問到希望別人怎麼看他,Zola直言說:「一個女人,」當然在成長的過程中會聽到許多負面的批評,很適應也認為無所謂,別人要怎麼想、怎麼說,是他們的自由。Zola還表示,計畫大學畢業後去泰國進行變性手術;之所以願意大方曝光,甚至接受媒體的採訪,除了期望大眾接受多元性別觀外,更要以一位「變性人」的身分告訴大家,變性人的生活也可以很美麗。

Zola說:「對自己好一點,活的漂亮最重要。」這是他鼓勵所有變性人的一句話。當然他也不諱言變性人所受到的壓力與歧視是顯而易見的,但是若變得漂亮也活得健康,外人將會用不同角度來看待變性人。他說,許多媒體總是報導變性人有多痛苦,充滿灰暗色彩負面的人生,事實上也有許多人像他一樣擁有自信,活出自我。

Zola說:「我天生就有翅膀,就是要飛!」上了大學後,他終於可以裡外合一地過日子。雖然一開始對於新的人際關係與大學生活也會緊張,但是由於他自信正面的態度,在文大的Zola羽翼顯得更美麗,也開始學習展翅起飛。

Zola的天空現在看來是廣闊的,眨著藍色睫毛的眼底映著清澈的藍天,跟他的心一樣坦然。

點閱人次: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