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法律系副教授曾淑瑜新書 讓法律知識變簡單
文/邱珮瑩     【2004/11/21】友善列印
文大法律系副教授曾淑瑜以所學專長著的新書,使法律知識變得輕鬆上手。
誰說法律書籍只有法律系才能看!現代社會中,不管從事各行各業,都需具備基本的法律知識,才能保護自己的權利。最近,文大法律系副教授曾淑瑜以自己所學專長,出版了《刑法分則實例研習》、《生命科學與法規範之調和》、《公司法實例研習》、《合夥獨資開公司DIY》等書,不管你是法律系,還是商學、醫學、生命科學等系的學生,皆可閱讀這些書,讓法律知識輕鬆上手。

說到出版《生命科學與法規範之調和》的原因,曾淑瑜說,她大學主修的是刑事法學,同時,她又對醫學、生命科學等知識有濃厚的興趣,且多有涉獵;研究所的論文則以「醫療過失與因果關係」為研究課題,檢討醫療過失案例,奠定了她在醫事刑法的基礎。

曾淑瑜提到,不論是科學或醫學研究人員,他們在從事研究工作時,最困惱的是,法律是否對其活動有所規範;研究的過程,若產生爭議,是否有法律責任。目前世界各國為提升生命科學技術的發展,十分尊重學術研究的自由,但,又考慮到人類生命尊嚴、生命倫理之保障,是不容忽視的。這種學術研究與生命尊重和保護的兩難問題,這本書從多方面、各角度,提出調和的方法,希望提供研究人員遵循的辦法,且使刑罰的適用符合正當及必要性,這也是她出書的目的。

曾淑瑜表示,她在文大法律系任課刑法。一般而言,由於刑法教科書艱深的語詞、繁多的學理,不僅難以理解,適用時,更是常有似是而非的感覺,時常讓法律系學生頭痛,而「刑法分則實例研習」這本書,不僅使用英美法案例式的寫作,導引出相關概念及問題,更穿插了實際案例,使理論與實踐並行,在教授上,也能讓學生明白刑法的應用。

除此之外,曾淑瑜也特別為商學院的學生,出版了《公司法實例研習》、《合夥獨資開公司DIY》等書,其內容簡單且實用,她說,因為商學院的學生將來投入商場時,必須用到法律知識,可是,一般法律書籍對他們來說,比較困難又不會用到。

現任文大法律系副教授的曾淑瑜,大學畢業後,取得中興、台大的碩士、博士學位,所學專長為刑法、刑事訴訟法、財經刑法、醫事刑法等。她曾擔任中正大學、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實踐大學企管系兼任講師、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科長、經濟部商業司等。目前,她所住專書共有10餘本,其中,「刑法分則實例研習」、「生命科學與法規範之調和」、「公司法實例研習」分別於2004、2003初版,而「合夥獨資開公司DIY」於2000年初版,今年4月出第二版。

點閱人次: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