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外籍生作文、演講賽沒有絲毫較勁味 盡是身處異國的感動
文/葉志堅     【2004/11/1】友善列印
文大首度舉辦外籍學生中文作文演講比賽,外籍生表示來到台灣很溫暖。
國際學術合作組為鼓勵外籍學生中文溝通應對能力,三十日特別在曉峰第三會議室首度舉辦中文作文、演講比賽,由於評審老師作業的時間關係,所以作文名次尚未公佈,演講比賽前三名分別為韓文系徐惠美、日文系金慧珠、韓文系趙珉珠獲得。這次首度展開的比賽卻沒有絲毫較勁的意味,只有身處異國的感動。

文大首次舉行的外籍學生作文、演講比賽,許多從各國到文大求學的參賽同學,一早抱著厚重的字典準時領取稿紙應賽。作文比賽ㄧ開始,許多同學手忙腳亂的拿著手邊上的字典,聚精會神的查詢相關的文字,深怕會有些許的差誤,影響了整篇文章的語意。下午一點沒到,許多參賽的同學便早已盛裝打扮在會場等待。這時候也可以發現,許多非參賽的本國學生也陸續的進場為他們的好朋友加油,氣氛的融洽就好比是一家人。

讓人最感動的是所有參賽的同學,絲毫沒有半點競爭較勁的味道,還會相互的加油打氣。在演講時除了談到來台灣求學的喜悅外,最讓他們內心難以割捨的就是即將要告別的台灣同學。韓文系同學趙珉珠表示,她剛來到台灣時很徬徨、很無助,這種情緒常使她獨自ㄧ人躲在棉被裡哭,但多虧身旁有這一群好友不斷的關心她、照顧她,讓她漸漸的適應這異地的求學生活。

第一名的徐惠美同學表示,先前在未上大學前對於中文並沒有多大興趣,但自從在韓國唸了中文系之後,卻對中國這古老國家的歷史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讓她就此深深愛上中文,才有今天來當交換學生異地求學的生活,她感謝在台灣生活的這段時間,同學們給她的支持,讓她能有勇氣克服語言及生活的障礙。

第二名的金慧珠同學雖然是從日本來台灣的交換學生,但卻是土生土長的韓國人,她表示,她從小出生在韓國,一直到高中畢業之後去了日本留學,已三年多沒回家了,來到台灣最讓她感動的是台灣濃厚的人情味,讓她有回家的感覺。

第三名來自韓國誠信女子大學的趙珉珠,在演講的時候談到了剛到台灣時候的惶恐與不安,但沒多久就被台灣同學的熱情和關懷給釋懷了,原來一切是那麼的美好。最讓她難忘的是在這段異地求學的日子裡能和同學們一起到處去旅行,在星空下看夜景,手牽著手彼此相互的關心,這一切是她一輩子永難忘懷的。

文大國際學術合作組組長李翠蘋表示,這次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文大首度舉辦了外籍學生的作文與演講的比賽,為的是鼓勵外籍生學習中文,和激勵同學們語言表達溝通的能力,所以特別在曉峰第三會議室舉行大規模的全校外籍學生比賽,並在演講時開放給所有同學入席。

這場作文、演講比賽,與其說是比賽,倒不如說他是ㄧ場同學們相知相惜的感恩惜別聚會。他將所有與會人員的心緊緊的繫在一起,不論相隔多遠、不論時光變遷,這一份相遇、相知、相惜的情誼將永遠留在彼此的心間。

點閱人次: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