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劇系副教授朱芳慧帶領師生一探傳統戲曲之美
文/葉志堅  攝影/劉佳燕   【2004/11/2】友善列印
張鏡湖董事長親臨朱芳慧主講的戲曲藝術講座現場。
談到中國「無聲不歌、無動不舞」的戲曲表演藝術,若非有深厚的國學底子和藝術修為,實在難能窺其堂奧於萬一。華岡「Top理性守護者」精英培育研習營1日下午大仁館舉辦了中國戲曲藝術講座,邀請中國戲劇學系副教授朱芳慧為與會師生解說各種中國表演藝術的中心思想和創作邏輯,帶領他們進入中國傳統戲曲的殿堂。


長期以來張鏡湖董事長ㄧ直為中國藝術這塊瑰寶不遺餘力的付出,不僅多方研究更努力的推廣,所以縱使是百忙之中仍然撥空參加此次在大仁館舉辦的中國戲曲表演之藝術價值講座,和與會的師生們ㄧ同感受中國戲曲優雅的魅力。

朱芳慧表示,有許多對於傳統中國戲曲不了解的人,常會不明白戲曲舞台上的一些表演程式它的概念和想要傳達表現的思維,所以她特別將許多常會在傳統戲曲舞台上出現的身段步法等表演程式做了ㄧ個有系統的整理,讓許多喜愛中國戲曲的愛好者更能了解其中的意涵。

這一次的活動有來自各個不同科系的同學參與,許多人不ㄧ定明白什麼是「四功」?什麼是「五法」?也不一定對與傳統戲曲有多大的認識和接觸,但卻有一種出於對自己文化的認同感,所以前來欣賞、學習。勞動系ㄧ年級同學江思帆表示,自己其實對於中國傳統戲曲藝術並沒有很大的認識,但由於是屬於自己國家的文明,所以會想要來了解認識。以前不明白許多傳統戲曲舞台上的人物,手中空無ㄧ物,卻做出許多豐富的表情,今天總算了解原來那就是中國戲曲舞台上的一種虛擬藝術。

創新也許是現代化步伐必然的結果,但在求新求變的同時別忘了,回頭看看那些先人曾經留下的腳印,智慧與文明往往是需要時間的經驗來傳承和累積。

點閱人次:303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