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師大翻譯所教授蕭文乾傳授同學英文面談技巧
文/劉玲如     【2004/11/2】友善列印
蕭老師演講幽默,最後以「相談甚歡,自得其樂」八個字勉勵有志學好英文的同學。
由畢輔組舉辦「職場新鮮人研習營」系列講座,11月1日晚間邀請到師大翻譯研究所教授蕭文乾,演講「就業面談面面觀-英文面談」。蕭教授是「問老師雙母語教學系統」的發明人,托福考試滿分,師大翻譯研究所入學考榜首;曾任阿扁總統、王金平院長口譯,具有中英文雙語言能力。

來聽這堂英文面試演講的同學,有一些是想矯正自己的口音,一些是想得知如何考好托福或多益,也有人說想來這裡學背單字的方法。經過這個簡單的認識,老師說了一個面談時重要的概念,「發音騙不了人」,他說,光聽一個人的發音便知他的英文程度。例如連音字,不知道的人就不會唸;還有字的音節,大部份的人容易唸錯,這也是他一開始請大家唸「interview」的原因。

蕭老師矯正大家的讀音,利用我們本有的注音符號去唸英文,例如au唸成ㄛㄚ,雖和我們原本的注音不大一樣,不過重要的是你念對了。再來就是漸漸的不依靠注音,看到英文單字便唸得出來且正確。另外,他提到,一般人記中文並不是一個字一個字記,往往是一個詞或一句話。相同的,英文也是。

由於蕭老師的幽默,使得演講過程中大家都興緻盎然。蕭老師以「相談甚歡,自得其樂」八個字勉勵同學,即和他人談話時能相談甚歡,不是幾句問句就結束。自得其樂則是依自己的興趣用英文去看電影或學英文歌。他希望同學想清楚自己對英文的定位,重新認識英文進而喜歡它。

蕭老師提供他的網站及信箱,有問題都可藉此詢問之,網站上也有他演講的資料,有興趣的同學不妨上網看看:wenwenwen.com.tw,wenwenwen@mail2000.com.tw。

點閱人次: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