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野葡萄文學誌 遊走純文學和通俗文學間的灰色地帶
文/賴繪文  攝影/陳楷為   【2004/11/4】友善列印
野葡萄雜誌的五位知名作家,說明他們如何走出新中間地帶的灰色道路。
文藝系3日下午特別邀請野葡萄雜誌的伊格言、張耀仁、許榮哲、李志薔、高翊峰等五位知名作家,娓娓道來有關他們如何一路走入文學,又如何在網路文學和純文學之間,走出另外一條新中間地帶的灰色道路的歷程。

許榮哲說,野葡萄會開始舉行一連串和傳統不同的活動,如「搶救文學新秀大作戰」、「小說拍賣」、「十大爛書」,都來自大家一起討論的想法,十大爛書並不是想要挑戰十大好書的活動,而是認為很少有人會說哪本書很好,都是在批評,他們想做的是不同於以往的,將以前只能在檯面下的拉上檯面而已。在這個KUSO的年代,希望被受到質疑,希望別人嚇到,讓他們的意念可以藉著網路發散出去。

高翊峰表示,前一陣子他們到金石堂做了一個櫥窗寫作,這也是一項創舉,這件事所代表的意思是作家不再只是在別人看不到的角落寫作。也因為前代的文學太多太好,身為新一代六年級的他們,必需要思考著如何走出一條不同於以往的路,於是他們選擇去親近讀者。與以往不同的是,「網路」已發達,在KUSO的時代,必需用KUSO的方式去表達他們所想表達的。他覺得他們每次用同一個想法去寫作,成為一整個系列的時候,都能得到本來不屬於他們領域的想法和思考。

李志薔指出,他們本來都不是唸文學相關科系,他自己也是從拍短片開始,從小片拍到大片,才逐漸了解要形成一個大體是如何的龐雜。現在文學的情況是像國片一樣,面對的是如何吸引觀眾到電影院去看。他們不斷的在純文學和通俗文學之間的灰色地帶遊走,他們認為這個區域是可以開發的,可以吸引更多的讀者,而純文學不再是那麼的純,通俗文學也沒必要那麼通俗。他們的做法或許很KUSO,但是動機卻是認真嚴肅的。

伊格言說,之前參加一個論壇,討論到為什麼通俗文學還是會感動人心,是否是廉價的感動?他認為感動沒有所謂的廉價,只要有感動,就是好的。之所以會感動,是為觀看者給了這部也許不那麼好,也許不完善的部分,最好的理由和填補。

張耀仁表示,他記得朱天心曾引用法爾唯諾的一句話:「當我醒來時,恐龍還在那」,而這句話用在現今的網路世界,則可能變成「當我醒來時,恐龍妹還在那」,或是「當我醒來時,青蛙王子還在那」。之所以會有網路文學一詞,本來是想要和一般文學分別而已,卻形成一種汙化名詞。或許可以說,純文學像是跑奧運第一名的人,跑入9秒時體會到全世界的寧靜。純文學可以做為目標,但是卻不一定是絕對。

純文學有其重要性,世界開始改變的時候,所有的事物也都會跟著改變,整個世界開始走向網路的世紀,文學當然也會開始移動方向。當別人批評網路文學的時候,到底這些人看過多少?現在的古典樂,也是當時的宮庭流行樂,當時有多少人知道,在百年後會成為音樂的「經典」?有人說:如果要寫純文學,就請砍一顆樹;如果要寫大眾文學,可以砍下一片樹林;如果要寫網路通俗文學,請不要砍樹。現在人看網路文學的觀點或許只是通俗流行,但是未來的事,沒人可以預料,也許百年後的經典,會是現在的通俗文學!

點閱人次:313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