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前香奈兒行銷企劃經理張曉筠 揭開CHANEL魔力
文/蔡玉芳     【2004/11/4】友善列印
前香奈兒行銷企劃經理張曉筠女士,3日蒞臨文大廣告系演講。
前香奈兒行銷企劃經理張曉筠女士,3日蒞臨文大廣告系演講。張女士自1999年至2001年在香奈兒企業服務,2002年更自創品牌---Persimmon Lane(柿子巷)。演講中除了暢談「CHANEL」的歷史發展、設計元素、領導的時尚潮流、國際企業組織與行銷特色外,也分享自創品牌的經驗。



想到風靡世界的CHANEL,就會想到CC- Logo、山茶花、菱形紋、香奈兒套裝等特色,其鮮明的企業識別形象,成為時尚尖端的象徵符號。張曉筠女士用英語發表演說,由廣告系漆梅君老師翻譯。張女士表示,香奈兒夫人從「帽子」開始發跡於時尚界,不久便創造許多「第一」。包括為女性所設計的運動服、第5號香水(N°5)、把男性服裝的元素帶入女性時尚、「Little Black Dress」、將真假珠寶搭配在一起的飾品,以及第一個擁有從頭到腳一應俱全的全貌(Total look)。

而CHANEL中的設計元素,從香奈兒夫人的居家環境就可以見出端倪,其中充滿了中國傳統古典圖騰與飾品,講求風水的水晶擺設,有許多亞洲、東方文化的元素。CHANEL辦公室的用色也突顯出其標準顏色---黑、白與駝色。

張曉筠女士也指出,CHANEL的企業版圖,總部在法國巴黎,現在包括美國、亞洲的日本、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都有分公司。CHANEL還有一個不同於其他時尚名牌的企業模型,就是從原料、研發到行銷都一應俱全,可謂是「精品中的精品」。此外,CHANEL也嚴格要求各分公司配合總公司在行銷企劃、產品素材、教育訓練、媒體公關一慣性的原則。

談到自創品牌的「柿子巷」,張女士也慷慨地分享其創業心得,其品牌靈感除來自於她的祖母,以及旅行各國的豐富經驗,也融合東西方文化的元素、特色,呈現中國元素與現代化的浪漫情緒。值得一提的是,張女士特別強調手工與環保的製作過程,目前在台灣SOGO敦南店設有專櫃。

張曉筠女士同時鼓勵廣告系同學,要確定自己的興趣,並展現其熱情、活力,積極參與實習;要勇於冒險,並懂得創造品牌識別,不要copy競爭對手。

點閱人次: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