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舉行台北國際聲樂學術研討會 邀世界知名聲樂家科索托表演
文/莊之淵     【2004/11/6】友善列印
世界知名聲樂家柯索托將應邀於城市舞台舉行聲樂音樂會。
文大西樂系將於11月6日及8日舉辦「第二屆台北國際聲樂學術研討會暨音樂會」,6日在大新館舉辦研討會,8日則邀請世界知名聲樂家柯索托(Fiorenza Cossotto)於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城市舞台舉行聲樂音樂會。



文大西樂系主任彭聖錦表示,研討會為系上每年的例行活動,每年更換不同主題(鋼琴、弦樂、聲樂),去年舉辦弦樂研討會。延續每年請到世界知名音樂家來參加的傳統,今年特別舉辦科索托聲樂音樂會,因為科索托在日本的經紀人與張鏡湖董事長相識,再加上這次活動負責人辛永秀老師大力推動,而促成這次難得的因緣。

研討會在大新館地下一樓圓型演講廳進行議程,第一場論『艾蜜莉的異想音樂世界-論美國作曲家柯普蘭作品「十二首艾蜜莉.狄金蓀的詩」之分析與詮釋』,發表人為裘尚芬;第二場為「德國藝術歌曲-詩、音樂、文學的交匯」,發表人為陳麟;第三場是「由人體的構造與音聲生理談歌唱發聲的原理」,發表人為譚慶鼎、陳威璋;第四場主題為「義大利美聲法對國人學習聲樂之影響」,發表人為柴寶琳;第五場為「以歌聲表達人生」,由科索托大師親自教學。

而8日柯索托獨唱會表演的曲目則有Mozart•留下妳,與妳道別、Piccinni歌劇「乖女兒──花樣年華的cecchina」中的“惱人的高傲雉氣”、Martini•愛的喜悅、Bellini•Fille的悲哀之姿、Donizetti歌劇「Favorita」中的“可愛的Fernando”、Mascagni歌劇「Cavalleria Rusticana」中的“如同媽媽知道的”、Cilea歌劇「Adriana Lecouvreur」中的“痛苦的喜悅、甘甜的痛苦”、Verdi歌劇「Il Trovatore」中的“火炎燃燒著”、Verdi歌劇「Il Trovatore」中的“被沈重的枷鎖束縛”、Verdi歌劇「Aida」中的第四幕第一場“好像快死了”。

柯索托(Fiorenza Cossotto)為義大利歌劇史上最偉大的女中音,1935年出生於義大利Crescentino,自 Torino音樂院畢業後,1954年在Viodi國際比賽得獎,從此踏上歌劇舞台。當柯索托二十歲出頭時,就在米蘭史卡拉歌劇院演出,二十二歲時,與極負盛名的首席女高音卡拉斯合作貝里尼的歌劇「夢遊女」,1961年在史卡拉歌劇院代替西米奧納多(Simionato)演出「寵姬」的蕾奧諾拉,十分受到好評,從此一躍成為世界矚目的演唱家,1962年參加Berona音樂節,在露天歌劇院演出「寵姬」「寵姬」的安娜芮絲,獲得空前的成功,更確立她在歌劇界不可動搖的地位。

柯索托在世界各地一流的歌劇院演出,都得到非常大的讚美,最為人稱道的是1965年與卡拉絲在巴黎歌劇院演出貝里尼的歌劇「諾瑪」,令全世界的歌劇迷永難忘懷。柯索托強而有力、充滿光彩的戲劇性歌聲,淒烈的個性刻畫無人能比,塑造出許多歌劇角色的經典之作,真可說是本世紀百年難得一見的歌劇女神。





點閱人次: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