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宋明理學專家楊祖漢帶來儒家思想現代化思維
文/陳彥琳     【2004/11/8】友善列印
楊祖漢對於儒學有獨道一番的見解,將儒家思想詮釋得淋漓盡致。
「華岡TOP理性守護者精英培訓研習營」於5日下午,特邀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楊祖漢,蒞臨文大演講「儒家思想的現代詮釋」。楊祖漢是宋明理學的專家,曾任教於文大哲學系及擔任鵝湖出版社社長,其畢生研究儒學不遺餘力。

楊祖漢對於儒學有獨道一番的見解,引經據典傳統儒家所言,並融合西方哲學理論,將儒家思想詮釋得淋漓盡致,堪稱為研究「當代新儒學」的一家。

楊祖漢提出了「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的人生三階段,並引述《論語•為政》篇的「三十而立」,說明「立」的重要性,另外還以西方存在主義之父「齊克果」的人生三階段,感性階段、道德階段、宗教階段,中西理論互相佐證。

儒家講究倫理,正所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楊祖漢表示,人生也不外乎「五倫」,五倫是一個既符合古代又符合現代的倫理,因此倫常關係的客觀要求,就是「善盡義務」。

楊祖漢並說,「克己復禮」方能將生命理性化,再次強調儒家面對感性人生的理性態度,他說孟子發現人性自發的仁義,不是外在客觀環境來的,孔子主張的主觀內心加上客觀外在,其合而為一並不衝突,如此才能隨心所欲。

本性自發的要求,就是看到不合理的要去改變它、看到好的要維持它,所以本性自發是無條件的,它是依照本性去做好上天命令我們該做的行為,雖然世道不行但仍然要實踐道德。

為了提振世風日下的社會環境,生輔組規劃了「華岡TOP理性守護者精英培訓研習營」,透過傳統學術的思想,舉辦一系列的演講,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前往聆聽。

點閱人次: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