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美術系女生以裝置藝術 揭開女性情慾神秘面紗
文/莊之淵     【2004/11/9】友善列印
美術系一群為表現女性情慾等主題的女生,特別運用近百件的女性私密用品進行創作。
文大美術系一群為表現女性情慾等主題的女生,特別運用貼身衣褲、蕾絲、護墊、衛生棉等將近百件的女性私密用品進行創作。這場名為「穿越花朵」女性藝展此刻正在文大華岡博物館展出。許多男女同學聞風前去一探究竟,對於這些象徵「性」藝術品的大膽表現,都覺得頗有意思。值得注意的是,與這場展覽同時也有一批美術系男同學也以「性」為主題,帶來男性觀點的「性」詮釋。

帶來這場「穿越花朵」女性藝展是文大美術系王盈涵、張晏瑜、鄭如華、雲昌宜、戴苑蓉、孫怡婷等六位同學。鄭如華表示,會以女性為創作主題,主要體認到傳統社會重男輕女帶來許多不平等的現象,他們想藉著這次展覽,打破固有觀念的束縛,表達當代女性的真實心理。

對於用性與象徵女性生殖器官的元素作題材,鄭如華說,這類表現方式過去其實出現過,她們只是沿著前人的藝術創作技巧,配合展覽空間構思主題,再創發新作。她指出,這次展覽大多用立體裝置藝術來表現,讓觀眾耳目一新,不同於以往系上以平面、油畫、書畫等媒材為主的展覽。

孫怡婷特別提到六人集體創作的裝置藝術作品,該作品將衛生棉、內衣褲、蕾絲、護膜等屬於女性的私密物品拼組表貼在畫上,用以強烈凸顯這次有關「女性」的展覽主題。她們許多作品都以日記形式來創作,例如孫怡婷特別將她的心情往事用種種象徵符號表現在畫上,或用象徵女性生殖器官的裝飾品來表現。

張晏盈的作品「凹與凸」,主要是兩個鐵絲做成的鳥籠。一個凸出一塊象徵男性,另一個凹陷一塊象徵女性,兩個籠子都有一隻鳥。張晏盈說,她想表現男女雖外在有生理上的差異,但其實內心就像活生生的鳥兒一樣,嚮往自由;鳥被關在籠中代表著不論男女的處境都在桎梏中。張晏瑜還有另件作品,主要將佛經文句貼滿整面牆,中間放一張骨盆的X光圖像,她說,因為看了《父母恩重難報經》受到感動才創作這幅作品。

雲昌宜的「貓」作品,則以黑貓象徵女性,貓中的多顆人頭象徵女性的黑暗面,她的用色對比強烈,帶給觀者強烈而不安的感受。

點閱人次:1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