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輔中心邀「張老師」與師長分享情緒危機處理經驗
文/陳淑鈴  攝影/許家豪   【2004/11/10】友善列印
事情總會有變化!諮商輔導老師研習活動從影片中,了解創傷後壓力徵候群。
文大學輔中心於9日在曉峰第一會議室舉辦諮商輔導老師研習活動。會中透過「凡夫俗子」的電影賞析,探討與認識創傷後壓力徵候群的原因、衝擊及症狀,學輔中心邀請到台北諮商輔導中心「張老師」資深諮商督導戴駿瑜擔任主持,並於影片觀賞後和與會老師進行交流。

「凡夫俗子」是一部以家庭創傷背景為主題的劇情片,以一個小家庭親子之間,遭受遽變後情感溝通與情緒處理危機。在觀賞電影的過程中,師長們從片段部分引發心情,並了解到家長的負面情緒避免傳輸給孩子。台北諮商輔導中心戴駿瑜表示,片中主角經驗到家庭變故,造成心理遭受重大的創傷,在情緒不能被表露或談論的情況下導致憂鬱,同時憂鬱的因素,引起主角產生自殘的念頭和舉動。

戴駿瑜說,很多時候感覺和心情,不能交流的時候,人與人之間是疏離的,其中,主角在家庭中被教導以不帶情感的方式接待事物,以至於心情不曾與他人分享,經過與心理醫生的對談後,才得到了抒解。片中,心理醫生問究竟是誰不能原諒誰,以觸發主角思考上的盲點。

課外組組長李燕美提出自己深刻的家庭經驗作為例子,片中小女孩在尷尬的時候以笑容來掩飾,讓人誤以為她是快樂的,因此,孩子的情緒是不易從外在評估來了解。她表示,經營幸福的家庭環境,父母應避免將情緒轉嫁給子女,並且要從小培養子女的慈愛心,同時,必須讓孩子在家庭中感到快樂。

此外,也有師長表示學生曾遭受創傷,但有些並沒有經歷過相關的經驗,除非學生願意主動反應。從學生表面觀察根本不會不知道情況的嚴重性。戴駿瑜則回應表示,情緒表達脈絡有可能是被割斷的,除學生主動反應外,也可以從相關的負面或消極表現指標來發現,並適時透過專業管道來支援。

點閱人次:322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