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陽明山在地藝術家王秀杞用石雕打造桃花源
文/葉志堅     【2004/11/11】友善列印
石雕藝術家王秀杞用在地精神打造陽明山的桃花源。
許多人談到文大,多數會投以羨慕的眼光,因為文大座落於陽明山,擁有青山古道的優雅,同時也遠離城市裡的喧囂吵雜。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文大的身旁還隱逸著一位台灣著名的石雕藝術家王秀杞。

王秀杞是土生土長的草山人,也許是出於一份對故鄉的熱愛,與對藝術靈性的追求,使得他始終留在陽明山這片故土從事他所熱愛的石雕藝術工作。為人隨性的他常有許多意氣相投的好友往來於他口中所謂的「農舍」,也就是他的居所,過去的副總統謝東閔便是其中之一。

親情與淳樸的情感常是王秀杞創作的靈感來源,他的許多石雕藝術作品常是以父母、兄弟、朋友等做為石雕創作的主題。在他的作品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很濃厚的台灣人情味,那種脫俗卻不失質樸的味道,就是王秀杞作品所共同擁有的價值。

他的隨性與親和可以從居家與創作的環境看出,沒有門的大門,一大片的山景就是他屏障與牆圍。他並不喜歡拘束,但卻不得不被拘束。他對家園有感嘆、也有無奈,由於現行法令的窒礙,王秀杞不得不在家中種值的大片草皮上種上許多的杜鵑花。王秀杞無奈的說:「杜鵑、杜鵑,希望會度過難關(台語)」。

現行法令對陽明山的約束,使得這位土生土長的草山石雕藝術家,不得不將他自己多年泣血力作的雕塑作品偷偷的藏在家園的角落或隨意的棄置在叢雜的草陌山間。也許無奈,但畢竟這對一位追求真與靈性的藝術家而言,或許也算得上是另一種藝術境界的反璞歸真。

點閱人次: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