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兵馬俑的學問 讓劉作泥來告訴你
文/林雅琪     【2004/11/11】友善列印
劉作泥與文大同學分享自己的作泥之路。
藝術學院美術系於10日下午假大仁館314室舉辦「兵馬俑與現代生活」專題講座。邀請到台灣第一個走進兵馬俑坑以及第一位複製出兵馬俑的奇人劉作泥先生,為文大同學帶來兵馬俑製作體驗。

劉作泥先生本名為劉廣福,有「從商、招財」之意,在他四十六歲開始接觸藝術工作,接觸泥土之後,發現這才是他的興趣,依興趣工作才是最快樂的,所以改了原來的名字,現在的名字具「留我下來作泥巴」之涵義。

其實,美術系同學們對劉作泥先生並不陌生,因為陽明山國家公園上的花鐘即是他所設計的。他對陶藝的特有熱情,讓它花費了二十多年的時間研究兩千三百年前的秦朝兵馬俑,成功的複製出跪俑、立俑以及難度最高的馬俑。

劉作泥除了用口頭分享他的塑泥歷程之外,並生動的使用幻燈片介紹西安兵馬俑博物館內的人俑和馬俑。他談到,陵墓即是一個大型的窯場,每一個俑都是原地做出、原地燒、原地站出,而每一個兵俑和馬俑都是用手工製成,而不是使用模具,每一個人的容貌表情和身上的每一片盔甲也都是相異的。

其實,劉作泥很後悔自己自我發現得晚,但他知道自己後來走對了他自己的跑道。他勉勵同學們,要往自己的興趣去走,這樣才會是最快樂的。他最後和同學分享一句話:任何事情只要你想要做的,只要完成一天,就可以完成第二天。

點閱人次: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