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術三羅展鵬獲第七屆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
文/莊之淵     【2004/11/13】友善列印
美術三的羅展鵬獲第七屆「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他說,這些年來在華岡的學習,讓他畫畫的技藝提昇不少。
2004年第七屆「聯邦美術新人獎」得獎主出爐,首獎得主為文大美術三的羅展鵬。通過聯邦美術新人獎初試之得獎者共5人,首獎一名,優選2名,入選兩名。參加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獎金高達新台幣32萬元,獲獎作品則由聯邦銀行收藏。

得到這筆為數不少的獎金,羅展鵬說,會當作日常生活費用,以及創作時的工具及材料費,畢竟這方面花費還還不少。他覺得這次之所以會得獎,是因為他多年來花了大量的時間心力勤學苦練,還有老師教導,才有今天豐碩的成果。他計畫以後要出國求學,朝藝術博士目標前進。

羅展鵬說,他的創作算是自己的心情手札及日記,表現不同人事時地物下不同的自我,甚至相反的感受與觀點,尤其是參賽中的心情轉折。例如用寫實具象技藝表現,作品中生鏽斑駁的馬達象徵目前疲累的自我,斑駁則是表達已不如從前旺盛的創作力,馬達持續的滴水表示自己仍打起精神努力創作與練習,不過這只是某段時空的自己。

羅展鵬現在全力發展的重心為寫實傳統素描,因為他的油彩技藝已經訓練很久,相對而言素描還須加強,他表示,在技藝上受中國大陸與俄國具象藝術影響頗大,此外第四屆新人獎首獎得主也是系上的學長王智斌也傳授他不少技藝。

羅展鵬回憶,他從小就熱愛藝術,正式學藝是自中學開始,他一直都主修具象寫實視覺藝術,以前是桃園私立泉僑中學科班生,指考上文大後,二年多來系上的師生使他在藝術成長良多,所以他很喜愛文大這個環境。

雖然羅展鵬得過不少比賽獎項,在系上出名,但他都一直保持平常心自然的對人對己。羅展鵬喜歡與「馬戲團」成員及其他藝術同好來往,煮酒論藝,互相共勉。他提到,系上風氣自由,注重傳統具象藝術,與他創作方向一致,讓他不會像有些學生轉學至其他學校。他覺得藝術家首重自信,藝術路上是孤獨的,與所讀校院系所並無直接關係,他從不覺得文大美術系學生會輸任何外校系所。

台灣藝壇中有「北聯邦、南奇美」的稱號,主要是由台灣兩家企業提供獎項資助青年藝術家,分別是奇美企業集團的「藝術人才培訓獎」與聯邦銀行的「聯邦美術新人獎」,獎項規定參賽者年紀不得超過三十歲,在視覺藝術類組創作則規定要寫實具象類型。

點閱人次: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