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俄文系博士生許書豪受邀莫斯科大學促進國際學術交流
文/蔡玉芳     【2004/11/18】友善列印
俄文系博士生許書豪參加莫斯科大學「第三屆俄語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圖片來源/許書豪提供。
俄文系博士生許書豪11月4至6日參加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語文系所舉辦的「第三屆俄語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並於會中發表「俄語教學實踐中之一致定語和非一致定語之運用」論文。受邀出席的台灣代表還有同是文大俄文系博士生蔡曉玲、淡江大學助理教授張慶國。

莫斯科大學語文系為了迎接明年慶祝成立250週年的到來,於今年11月4日至6日舉辦第三屆俄語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問題與前景」:從研究的觀點看以俄語作為外語的教學。大會主席Лидия Васильевна Красильникова,為莫斯科大學語文系「以俄語作為外語的教學」的教研室主任,在致詞中首先感謝所有與會學者,特別是遠道而來的外賓們。

全體會議中,共有六位資深教授報告,主題包括「人類的言語活動觀點」、「新式俄語語法的建構」、「俄語教學法中動詞的時態」、「電子郵件及網頁中的俄語書面語」等。分組討論研討會於當日下午兩點開始,分七個主題,於四間會議室同時進行。由於許多報告都相當有趣,報告完後隨即引起熱烈討論。許書豪表示,大會為避免整個場次的時間拖延太長,主持人常常迫不得已打斷熱烈的討論,殊為可惜。他也將這些報告用錄音筆錄下,攜回供系上師長參考。

許書豪報告的場次主題為「語言現象的文章邏輯觀點」。許書豪指出,由於此次會議論文報告順序是按字母排列,他的姓氏的俄語拼音排在相當後面,所以在下午六點左右開始報告。因為之前已聽了許多精彩的報告,感到相當緊張。幸好在主席Панков介紹完他後,此時心裡也只想著要如何將自己準備許久的論文報告更完美的呈現出來。過程算是相當順利。

參加此次會議的專家學者來自俄羅斯國內和海外知名大學,包括國內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莫斯科教育大學、莫斯科技術大學、俄羅斯友誼大學、普希金學院、庫班大學(Кубанский)、伊熱夫斯克大學(Ижевск) 、埃里溫大學(Ереванский) 、羅斯托夫大學(Ростовский) 、沃羅涅日大學(Воронежский) 、莫濟日教育大學(Мозырский) 、克拉司諾達爾大學(Краснодар) 、克麥羅沃大學(Кемеровский),坦波夫大學(Тамбовский) 、新西伯利亞大學、下新城大學(Нижегородский) 、巴爾瑙爾大學(Барнаулский)以及海外希臘、伊朗、丹麥、日本、大陸、韓國和台灣各大學。

許書豪表示,在閉幕式時最讓大家感到溫馨,在學校餐廳舉辦閉幕晚宴中,全體與會貴賓高唱「莫斯科近郊的夜晚」一曲,為此次大會劃下完美句點。

莫斯科大學為本校姊妹校之一,成立於一七七五年,新大樓位於莫斯科麻雀山,明年一月慶祝成立二百五十週年。目前莫斯科大學有二十七個系,十五個學術研究中心,四十九個博物館,三百五十多個教研室,一座公園和一個植物園,圖書九百萬冊,以及一間出版社,印刷廠和文化中心。教授一千多人,副教授和資深講師二千多人,三百位院士,三萬一千多名學生。

點閱人次: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