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研究生數量激增 就業市場失衡?
文/宋庭萱     【2004/11/23】友善列印
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所長彭百崇表示,教育並不屈就於經濟。
國內研究所近幾年來招生人數大增,「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最新出版的「研究所專刊」調查發現,國內平均1年新增250個研究所,明年預估還要新增40個以上研究所。因畢業生數量激增,就業市場供過於求,出現失衡現象。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所長彭百崇表示,這其實是兩個不同層面的問題。

畢業於文大三民主義研究所的彭百崇博士,專業領域為勞動經濟學,但對於教育與就業有著不同流俗的想法。他認為,教育與就業其實要以兩個不同層面的思考進行,他不滿意現在社會上所說「學歷等於就業」的觀點,認為這是完全以經濟市場的思考方式來看待教育,學生不應要應付就業,而忘記了教育的本質。

教育並不屈就於經濟,彭百崇博士心目中的教育理念在於:大學之大,視野大、理念大;要學習把自己的視野變大、理念增大。現在大學高中化,研究所其實就等於以前的大學,所以企業選擇碩士是因為現在普遍素質降低,但如果學生有著專業的職能、謀生的技能,或許會有比高學歷還多的就業機會。

不過,現在許多公司憑著學歷來發薪水,學歷表示在公司地位的高低,大眾傳播系童蕙伶表示,現在的傳播公司非常重視學歷,就算在傳播公司實習過,還是得得到學歷之後才能工作。中文系文藝組吳美玉表示,雖常聽說學歷不重要,但真的不重要嗎?他因此感到很恐慌,怕以後找不到工作,所以只好一直唸書。

點閱人次: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