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藝術所教授孫家勤榮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文/莊之淵     【2004/11/22】友善列印
孫家勤示範集合工筆花鳥與破彩,及寫意花卉的三合一國畫。
本校藝術研究所教授孫家勤榮獲第11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中的海外組中華畫藝獎(水墨)。孫家勤是張大千近身親傳弟子之一,也是唯一和張大千辦過雙人聯展的弟子。他在華人書畫藝術圈頗富名聲,也積極投身教育工作,對中華書畫的薪傳貢獻頗巨。



孫家勤畢業於師大藝術系,是知名傳統書畫藝術家,曾經從張大千學藝,在巴西待了四十多年。張大千曾說,孫家勤至巴西向他求藝,「可謂能起八代之衰,晚得此才,吾門當大」。

孫家勤謙虛表示,雖曾獲張大千大師雕琢,但於藝術成就上未得張老師萬一,他以藝術傳承為己任,希望將張大千藝術法訣心要弘傳於世。本屆榮獲中華資深青商總會頒給「中華文藝薪傳獎」,對他而言意義重大,他將努力秉持薪火相傳,以不負此獎真意。

孫家勤表示,他在巴西期間,一直在宣揚及教授中華畫藝,直到數年前才回台定居授課,回國後蒙各界厚愛,在台師大美術所與文大藝術所任教。

他經常在華岡博物館、台師大藝廊、國父紀念館、國立史博館等舉辦個展,並多次擔任書畫藝術比賽評審,此番獲中華文藝薪傳獎,他感到無比光榮。

美術系主任李福臻表示,孫教授在文大任教,認真專業的態度與博學多聞的學識深受學生愛載;並在國內高級展場推出大型個展多次,積極從事藝文交流,使中華藝術廣為當代世人接受,令人敬佩。

國立史博館長黃光男則指出,孫家勤在研創藝術之餘,長於華文研教,如此修為深厚,對當世必有啟發助益,他從花鳥、工筆,到張大千門下所學,獨具創舉,融貫古今,足堪稱當代一絕。

「全球中華文藝術文化薪傳獎」是由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所主辦,目前已經第11屆,主要為了發揚中華藝文而特設此獎,頒給對宣揚中華文藝有所貢獻的人,此獎分為文藝獎、書藝獎、畫藝獎、工藝獎、音樂獎、武藝獎、傳統戲劇獎、台灣戲劇獎、原住民獎、綜合技藝獎。


點閱人次: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