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戴月明醫師蒞校演說 詳論「青少年的憂鬱與自殺」
文/徐淑雯     【2004/11/19】友善列印
國軍北投醫院戴月明主任醫師蒞校,進行「青少年的憂鬱與自殺」演講。
學輔中心18日邀請國軍北投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醫師戴月明蒞校,於九十三學年度第一學期大一導師及系輔導教官會議中,進行「青少年的憂鬱與自殺」輔導知能演講。戴醫師以自身的實務經驗,於演說中介紹許多實際案例,說明青少年的焦慮和憂鬱來源及其輔導過程。

戴月明醫師於演說中,首先向在場的大一導師指出,依據精神衛生法,當學生精神狀況不佳時,導師無權強迫學生就醫,而是要通知法定保護人協助就醫;但是當學生有立即危險、明顯傷害他人或自己之虞,或有傷害行為時,可立即強制就醫。

戴醫師提到,焦慮的產生與壓力有關,在現今高就業競爭、高離婚率、男女比例失衡的情況下,更容易產生壓力,造成學生的焦慮,情況如果嚴重,甚至會罹患「焦慮性精神官能症」,產生失眠、對週遭刺激過度敏感、容易緊張害怕、過度換氣症候群等症狀。

而一般以為患有憂鬱症的人都具有沉默不語、情緒低落、胃口變差的症狀,但戴醫師特別提醒,罹患「激躁性憂鬱」的患者,脾氣粗暴易怒,常會藉酒精、打架、飆車等行為來發洩情緒,需要特別注意加以輔導。

另外,戴醫師提到,經由觀察測驗數據後發現,憂鬱越深的人,焦慮的程度也越高,兩者有顯著相關性。且當人的憂鬱與焦慮超過某一限度,就可能會有自殺的念頭產生。但戴醫師也強調,有自殺念頭的人不一定會自傷,是否有實際行動要從自殺危險四等級:自殺意念、自殺計劃、防止被阻止的自殺計劃、自殺史中作觀察,等級越高就越危險,自殺成功率也越高,要使用正確的方式開導,預防悲劇的產生。

點閱人次: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