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生心理健康測驗結果出爐 焦慮、憂鬱逐年升高
文/邱珮瑩     【2004/11/19】友善列印
新生心理健康測驗結果指出,平均焦慮、憂鬱分數逐年高昇,且女性高於男性。
學輔中心「93年度入學新生心理健康測驗結果報告」出爐了!從近三年的研究報告看來,新生的平均焦慮分數及憂鬱分數,有逐年升高的趨勢,而且女性新生焦慮及憂鬱平均分數,都比男性新生高出許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各系女性新生憂鬱焦慮情形,以機械系、哲學系較高;男性新生則以戲劇系、國樂系、教育系及生應系較高。

在93學年度的研究報告中,顯示出所有新生的焦慮平均分數為44.05±9.4,較去年平均分數43.02±8.75及前年平均分數43.51±9.08為高;憂鬱平均分數為47.88±10.04,較去年平均分數47.04±8.86及前年平均分數45.39±9.72均為高。其中,女性新生平均焦慮分數及憂鬱分數分別是45.01±9.22、48.62±10.1,比男性的42.93±8.69、47.03±9.91還來得高。

93年度各學院科系女性新生憂鬱焦慮情形,以機械系、哲學系較高;男性新生憂鬱焦慮情形,以戲劇系、國樂系、教育系及生應系較高。報告中也發現,相較於其他學院女性新生,政治系雖然呈現憂鬱平均分數不高,只有42.42,但標準差頗高,達12.37;在男性新生中,美術系及心輔系憂鬱平均分數也不高,分別為50.42、46.92,但標準差卻分別高達16.07、14.28,顯示出同學間的憂鬱情形差異很大,值得進一步注意。

學輔中心分別以「宗教信仰」、「家庭狀況」、「不同心理困擾項目」、「對學輔中心的了解、需求及意願」、「心理輔導需求」、「增加對學輔中心的求助意願」等六大問題,對大一新生進行「心理衛生」問卷調查。「不同心理困擾項目」包括有「未來」、「課業」、「時間」、「經濟」「情緒」、「身體」、「人際」、「感情」、「家庭」等9項。調查結果指出,未來發展、經濟、時間安排及課業等困擾均是男女新生十分需要協助的問題。有趣的是,大部分人認為,女性在感情困擾應比男性需要協助,但報告中顯示,男性新生對男女感情困擾,可能較女性新生更需要協助。

對於「學生輔導中心的認識」調查中,約有2/3的學生聽說過學輔中心,比去年的1/5提高許多,但深入了解學輔中心工作內容的新生,僅有0.1%,較去年的1%低。今年,所有新生中約有15%自認為課能需要輔導或很需要接受輔導,其中男性新生的16.3%多於女性13.6%,恰與去年相反;另外,有2%新生覺得有需要接受輔導,但因為某些原因猶豫或未去;女性新生2.4%比男性1.3%多。

文大93年度入學新生共計4712名,今年接受電腦問卷共得結果為3402份,填答率為72.2%,其中包括男性新生1576名(46.3%)及女性新生1826名(53.7%)。根據今年新生心理測驗施測結果,所有新生平均年齡為18.43±1.08歲,與去年的18.99±0.97及前年的19.05±0.98比起來,較為年輕。

點閱人次: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