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你吃牛肉吃的安心嗎?
文/郭雅馨     【2004/11/23】友善列印
日本牛肉已禁止進口多年,但是在台灣的火鍋店依然可以看到蹤跡,其中不外非法走私或是掛羊頭賣狗肉的澳洲牛肉,不僅危害消費者權益對民眾的健康也是一大隱憂。食品營養系教授林慧生提供幾點正確選擇的建議供同學參考。

食品營養系教授林慧生表示,只要經OIE國際疾病組織公佈為傳染疫區國家的牛肉就不能進口,而且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治檢驗局也會在各港口機場嚴加查驗以防不法進口。但是走私案件還是層出不窮,教授呼籲除了政府防治外,自己本身做好正確的判斷也是十分重要的。例如購買肉品時認定CAS標示、品牌和來源,購買的場地、肉品的新鮮度可從顏色、味道、肉質彈性加以慎選,才能確保買到的牛肉是否安全可靠。

林教授還說,病毒傳染不是只有活牛,即使是處理過的肉還是會有病毒殘存的可能性,必須要經過高溫的燒或是掩埋才有徹底殺死病毒的可能。如果牛隻感染疾病會造成生長效率減低嚴重造成死亡。雖然這並不是人畜共同傳染,但是若人類不小心吃了染病的牛肉會損害神經系統、減低食慾,嚴重甚至導致死亡,引起民眾恐慌。如果疫病擴散開來對台灣的畜牧業和相關產業,如餐飲業產生為數不小的衝擊,1997年因為此事件讓台灣畜牧相關產業損失了約1000億的巨額。

日本的牛肉如此受大眾歡迎原因在於養殖的方式和飼料別有用心才造就牛肉的鮮嫩好吃。像神戶牛肉有明顯的大理石紋理那白色的紋理也就是脂肪,風味好含質量高也就是一般人熟悉的霜降牛肉。大啖美食同時也要注意食品的新鮮才能吃的開心也安心。

點閱人次: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