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溫泉協會推動溫泉標章 觀光系助理教授洪維勵:公信力最重要
文/李怡萱     【2004/11/24】友善列印
天氣冷了,開始進入泡湯時節,衛生一直是民眾關心的問題。
為了讓民眾泡得安心,「中華民國溫泉發展協會理監事」已達成共識,將邀請產官學界共同制訂溫泉水質標準,由協會推動「溫泉標章」制度,通過檢測的業者才可以貼標章。對此觀光系助理教授洪維勵表示,立意不錯,然也必須是具有說服力、公信力的機關所給予的認證。

觀光系助理教授洪維勵表示,溫泉協會推動「溫泉標章」,雖然業者的成本將相對提高,但透過溫泉標章給民眾一個保障,其實是不錯的想法;但更重要的是,必須是具有說服力、公信力的機關所給予的認證。除了相關法令、制度來保障溫泉品質外,公權力介入總量管制才能確保品質,也能使業者自律。

未來市府落實溫泉法,業者應將其溫泉樣本送驗,檢驗合格將可獲發溫泉標章供懸掛,標章中會註明溫泉種類、源頭及療效。消費者若擔心泡錯湯,選擇有標章的浴場或溫泉飯店應較有保障。這層制度下將可以嚴格取締不法業者,不僅讓民眾泡得安心,盡情享受健康養生的休閒樂趣,善盡保護自然生態的社會責任,更可建立溫泉業的良好形象。

國內泡湯風氣漸開後,溫泉水質令人關切,超限利用地區問題叢生,也使溫泉品質亮起了紅燈。之前有報導醫師指出,回收溫泉水質不穩定,較容易引起皮膚炎等細菌感染,泡溫泉的環境若不清潔,也易導致皮膚病傳染。

點閱人次: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