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會報 期待創造無障礙學習空間
文/陳淑鈴     【2004/11/24】友善列印
學輔中心指出,華岡校園是安頓身心的地方,愛與天使真誠接納,為身心障礙學生帶來愛與盼望。
蒙起耳朵,閉上眼睛,依然可以學習新事物!學輔中心於23日中午,於大恩館11樓會議室舉辦「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會報」。校長李天任提出「利他」觀念,期許文大創造無障礙學習空間努力。

餐敘時間由學輔中心播放身心障礙影音簡報。簡報後,校長李天任致詞表示,在校同學應具備利他主義的關懷胸臆,了解校內有同學需要特別協助。無障礙空間是提供學習的理想目標,創造無障礙空間並不容易,而文大必從致力基礎工程的發展。

李天任校長以國內第一個盲人律師開業的例子作為勉勵。他表示,文大應提供更多的空間和機會,關注身心障礙學生,在行政措施及課業學習上,鼓勵與會者指正、指教,有利於身心障礙的問題提出來討論,開啟機會之門。

學輔中心主任朱偉競表示,緬懷張創辦人對身心障礙學生的德澤,文大為國內最早招收身心障礙學生的大學,目前在校身心障礙學生共有84位(甄試入學),過去長久以來即有招收身心障礙學生的共有4個科系,分別是美術系、西樂系、國樂系及史學系。近年陸續開放的有應數系、教育系、化學系、土資系及動科系,森保系在考量階段。

美術系主任李福臻表示,美術系從早期就一直有招收聽障學生,並從一名增加至兩名。她說,系上會派工讀生幫助聽障同學作筆記,提供課後自己閱讀研究,在術科方面,會與聽障同學用筆談的方式溝通,任課老師在指導繪畫上,也會有同學協助聽,並仔細說明給聽障同學了解。

有招收視障學生的西樂系林麗月表示,系上視障同學面臨最大的問題是樂譜,由於識譜在西樂系佔有很大的份量,但教材缺乏點字譜,成為視障同學最需要與迫切解決的問題,她表示在此方面希望學輔中心資源教室幫忙。

肢體障礙的藝研所蔡宗憲代表身心障礙學生表示,一般同學對學業努力,身心障礙同學有更努力求學的心,希望各系所老師給予更多的機會。學輔中心指出,華岡校園是安頓身心的地方,愛與天使真誠接納,為身心障礙學生帶來愛與盼望。



點閱人次:276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