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討論多項重要提案
文/蔡玉芳     【2004/11/25】友善列印
本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於24日召開,會議中除由各單位進行工作報告外,主要在討論並通過各重要提案。
本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於24日召開。會議中除由各單位進行工作報告外,主要在討論並通過各重要提案。會議由李天任校長主持,與會人士有張鏡湖董事長,以及各校務代表,包括各學術單位主管、行政單位主管、教師代表、助教代表、職員代表、技警工友代表及學生代表。

李天任校長首先說明文大整體校務發展的狀況,指出未來將致力於學校軟體與學術方面的表現,也鼓勵教師多發表論文於SCI及SSCI;2001年時文大於所有大學排名第34。

吳文希教務長報告中表示,學生休退學人數有偏高的現象,值得師長們思考。93學年度大學部報到率為87.39%,最高的是國樂系與戲劇系;碩士班報到率有96.41%,博士班有100%。吳教務長也強調須重視通識教育,培養學生人文、社會、藝術素養,訓練學生可以獨立思考、擁有良好品德及健康的價值觀。

何英奇學務長說明,學務處以「CIA(Care、Information、Activity)」為工作理念,突顯學務處服務同學的精神。他也特別提醒師長,呼籲同學少騎機車,加強交通安全。唐彥博總務長則以「FBI(Friendly、Business、Innovation)」解釋總務處的工作方針。同時確定26日大忠館學資中心開幕。

提案部分,通過本校「學則」第79、101條;「博碩士班學位論文考試辦法」部分條文,及「博碩士學位候選人資格考核實施要點」部分條文。「學則」第79條修改後為「博碩士班研究生應於入學後二年內,經由指導教授指導,擬定論文題目、論文研究內容,與相關應修讀課程,」其中的「二年」、「相關應修讀課程」特別異於原條文。「博碩士班學位論文考試辦法」中,原條款「博士班研究生應在修業五年內提出論文初稿,」改為「修業年限(含可申請之休學年限)屆滿一年前提出」。

提案討論中,同時得知教育部發函95學年度增設、調整特殊項目系所班組案,經3日增設、調整系所審查會議決議後,得以向教育部提出申請的有運動教練研究所博士班5名、法律學研究所博士班5名,及教育學系碩士班15名。

由法學院林信和老師提議「圖書館每星期開放7天,一年365天」一案,經討論後考量學生實際使用狀況並不充分,另有24小時閱覽室可提供同學自習,加上考慮經濟效益,結論仍維持原規定。

至於由商學院李惠明老師提出教師研究室缺乏的問題,唐總務長表示體育館蓋好會釋放出更多空間來應用。李天任校長則說,感佩李老師自己租研究室的精神,未來空間規劃一定會先考量致力於學術研究的老師,也鼓勵可以跨學院合作,結合分享共同資源。

點閱人次: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