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文系三許文馨以「感動!拉麵寄情」 獲日本亞航演講比賽第五名
文/日文系     【2004/11/30】友善列印
圖為許文馨與史惠如在校演練情形,日文系師長與同學都一同為她們加油打氣。
日文系三A許文馨同學,參加日本亞細亞航空公司所舉辦的全國大專校院日語演講比賽,在眾多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五名,為校增光。許文馨的講題為「感動!拉麵寄情」,描述從日式拉麵攤所突顯出人間難得的溫暖。

本年度亞航演講比賽,報名採錄音帶及文稿審查,從中篩選20位同學於28日進行複賽,選出最優秀前五名。日文系三A許文馨及三B史惠如兩位入選複賽。兩人演講內容都獨具代表性,甚至可作為教材使用。學生撰稿的巧思,加上日文系指導老師團隊的用心,共同贏得漂亮的一戰。

負責演講指導的三位老師包括中島清明、鄭婷婷及齋藤正志等人,一路就發音、問答模擬及實際演練加強訓練參賽者,對於學生完美的表現,得獎甚具信心。同學也果真不負眾望。

許文馨在「感動!拉麵寄情」演講中提到,她為親嘗日式拉麵攤的溫馨,七次赴日嚐遍日本各地拉麵,從熱呼呼的拉麵中尋找人間溫情,並藉以反諷日漸冷漠的世風。

此外,另一位進入複賽的史惠如同學,講題為「到底想要什麼?」。從小孩在便利商店裡,向媽媽吵著要買巧克力和牛奶糖的對話切入,描述兩代對物質價值觀的寫照。現代人雖豐衣足食,追求「幸福」卻得付出代價;一方面,學生無錢購買字典,甚至嫌貴,但卻願意以打工掙錢方式購得滿足慾望的「幸福」,甚具反思作用。


點閱人次: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