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武林大會 全國各門派高手切磋武藝
文/葉志堅     【2004/11/30】友善列印
草山論劍,全國大專院校高手齊聚華岡。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93學年度國術暨太極拳推手錦標賽,27、28日在文大盛大舉行。此次武術競賽由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主辦,中國文化大學承辦,共計有來自全國四十六所大專院校的武林高手參賽。值得一提的是,當中更有總統府大內八極拳嫡系高手與會擔任裁判。此次武林大會在文大校長也是中華民國大專體總會長李天任的致詞下展開。

這次武術比賽可以說是集結了全國各大門派切磋武藝的盛會,幾乎說得出口、喊得出名的門派拳種,都可以在這次的比賽當中看見;如,太極、形意、八卦、少林、八極、螳螂、洪拳、長拳、查拳、羅漢等拳派,都出現在這次武術競賽的舞台當中。除了拳腳的徒手功夫外,更有刀、槍、棍、劍、斧、鉞、鉤、插等各種奇門兵器與會競賽。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武術競賽的裁判個個可都是大有來頭,如林仲曦、張光宏等人,這可都是國內數一數二的高手。他們都是師承於總統府大內八極拳一代宗師劉雲樵。而談到這八極拳它來頭可就更大了,自古便有「文有太極平天下,武有八極震乾坤」一說,現如今國內所有情治系統、大內侍衛練得也都是這派拳術。

武術比賽主要分為三項八組進行;(一)傳統武術:大專男子甲、乙兩組,大專女子甲、乙兩組。(二)競技武術:男子組、女子組。(三)太極拳推手:太極拳推手(活步推手)男子組、女子組。每所學校無不精銳盡出奮力一搏,這一點可以從場外選手練習的情況看出,每一位參賽的選手在檢錄前就已就各比賽場地暖身練習,演練一下要上場的武術套路。

由這一次全國性的武術競賽可以看出國內大專院校習武風氣之盛,並不會因為時代潮流的變遷而式微。反而是因為生活水準的提升而更加注重流傳已久的養生技擊功法。

點閱人次:325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