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原薪社週展 「原」味十足
文/陳彥琳     【2004/12/7】友善列印
走過百花池,鼻子總是不敵石板烤肉所散發出來的馨香,完完全全地展現質樸的「原」味。
原薪社週展從6日至11日於百花池廣場擺攤,7日中午還會上演舞碼「南王系」。此次週展除了展出原住民的服飾,售有許多原住民的小飾品,還推廣石板烤肉、竹筒飯、小米吉那芙和小米酒等原住民美食,展現原住民豐富的文化特色。

走過百花池,鼻子總是不敵石板烤肉所散發出來的香味,究竟這麼香的味道用了什麼獨門秘方呢?原薪社表示,他們沒有添加任何調味料,而是用了一種「神奇的岩石」,這種石板雖然增溫得很慢,但是卻散熱得很平均,所以烤出來的肉就是特別香,很多人想要向他們購買石板,但再怎麼高價都堅持「不賣」,他們說可以將烤肉免費請客,但不可能將石板賣掉,因為這是原住民的傳家之寶,可見他們對於傳承自己的文化相當堅持。

竹筒飯也是原住民美食之一,將小米塞進竹筒中蒸熟,小米的味道散溢出竹子的香味,讓人不禁地垂涎三尺。「小米吉那芙」是用小糯米包裹肉片,再將食材放進葉片中,蒸熟後的吉那芙香味逼人,再配上原住民親自釀的小米酒,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原住民族居住於高山上,平時喜歡打獵,所以常常拿戰利品來當裝飾品,例如動物的牙齒及骨頭、老鷹的羽毛、還有貝殼,都被製作成五花八門的手工藝品。排灣族喜歡用「琉璃珠」來創作,不論是項鍊、手練,或者是女子妝飾用的頭盔,都常常出現琉璃珠的身影。

身為台灣原住民的最大驕傲是什麼?原薪社的夥伴們異口同聲地說,原住民是「不忘本」的,也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文大同學知道原住民的文化,於載歌載舞中顯現不虛偽的熱情,完完全全地展現質樸的「原」味。

點閱人次: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