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演辯社新生盃辯論比賽如火如荼展開
文/許惟棟  攝影/許惟棟   【2004/12/7】友善列印
政治系和法律系代表在新生盃辯論比賽中激烈的言詞交鋒。
華岡演辯社舉辦的新生盃辯論比賽,6日晚間於大賢館二樓正式展開。此次總共有十二支來自各個不同系所的同學組隊參加,當天的初賽結果由會計六、政治A、法律B以及財法勝出;晉級四強的名單則要等到8日晚上才會揭曉。

參賽的政治系一年級黃柏達同學說,此次的題目「文化大學應取消單科不及格比率」很貼近大學生的生活,所以找起資料不算太難,不過大家還是在賽前準備了許多資料,討論了很多次,也做過兩三次練習賽,不論輸贏真的都學到很多東西。

會計系一年級的劉同學則表示,他打的持方是反方。原本打算運用「取消當率容易導致學生素質下降」這個點來獲取裁判的青睞,賽前也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但是臨場卻因為緊張導致頭尾論點不鏈節的狀況,以致於整個論點架構被對方攻破,所以這次完全是輸在自己身上。但是看過其他對手的表現後,他有信心在接下來的循環賽中大獲全勝,非拿到冠軍不可。

此次的新生盃辯論比賽,獎金非常優渥,冠軍有三千元,亞軍以及季軍也各別有兩千元和一千元,從12月6日起一直到12月10日每天在大賢館二樓都有比賽,而12月13日的冠軍戰將在大恩102階梯教室舉辦,演辯社同學表示,歡迎大家來觀摩學習,一起加入辯論圈的行列。

在台灣辯論圈中,華岡演辯社擁有良好的社團傳承,藉由優異的口語傳播技巧及邏輯分析能力建立起自己的風格與地位。演辯社社長表示,辯論比賽除了能夠加強選手的口語表達能力之外,透過論點的建構,可以鍛鍊參賽者縝密的邏輯推理能力,而場上的交鋒和攻防,對選手的機敏與臨場反應也是一大挑戰。同時藉由不同的比賽題目,培養大學生對時事的敏感度、關切新聞議題並交換意見,讓選手能在自身所學的領域之外,透過討論了解社會其他層面的問題、充實學識。

華岡演辯社是個歷史悠久的社團,幾乎與學校同樣長壽,其間培育出許多辯論圈的好手。創社社長為前海基會秘書長焦仁和先生。曾一度停止社務,直至民國七十六年再度復社。至今,華岡演辯社培養了許多台灣辯論圈首屈一指的辯士。包括史上唯二被譽為大滿貫辯士者之一,亦即在其辯論生涯中所有比賽皆得到最佳辯士獎的張志良,以及其後的許逸德、彭愛佳、汪和寧、賈培德、李欣晏等,皆曾代表中國文化大學在大小比賽中奪取數不清的團體及個人獎項。

點閱人次:455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