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手牽小手 文大投入社區學校服務 多所中小學表示肯定
文/蔡孟真     【2004/12/10】友善列印
文大整合各系資源,以推動社區教育服務活動。
九十三年度教育部「大專校院社團帶動中小學社團」的發展計畫,10日上午在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成果發表會,參與計畫的各中小學校長、主任,以及實地帶動服務計畫的服務員皆出席,現場除了成果的發表外,並且由文大校長李天任頒贈參與計畫學校感謝狀。


李天任校長將這次「大專校院社團帶動中小學社團」的發展計畫喻為「大手牽小手」,希望藉由此活動,讓大專院校這隻大手牽起鄰近的社區中小學這些小手,李校長以自身為例,談起學生時代參與農村服務的活動,雖然有滿腔的服務熱忱,但是他發現他的專業並不足以解決所有學員的問題,因此,現在他積極的構思這項活動,希望整合大學各系所豐富的學習資源,主動的提供社區的中小學,以拓展服務的精神。

參與這次活動的中小學包括陽明山國小、啟聰學校、格致國中、華興中小學、三玉國小、中山國中的代表,其中有不少人和文大淵源頗深,文大畢業校友也是華興中學的訓育組長王婉如說,這次的活動真是讓他們覺得蒙受其惠,希望以這次活動大手牽小手的概念為鑑,有天這些小手也會成為大手,繼續的推動這樣的服務活動。

啟聰學校校長李榮輝在會中讚揚,大專校院這種以服務代替領導的方式,更能夠有深入的影響,他相信很多同學也從這些服務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不同於日常的經驗。

這次實地參與計畫的服務員們對這次的活動有很大的迴響,國術三賴俊城表示,在活動中,像國術這項傳統技藝,有時比較不受現代學生的重視,所以在課程設計會有很多活潑的包裝,來誘導學生的學習慾望。晨曦社參與心理輔導服務的王上方表示,雖然沒有辦法像醫院裡專業的心理治療師一樣,但是他們願意陪伴、傾聽,讓一些中小學生的情緒有發出口。手語社的王怡凡、陳怡靜,負責啟聰學校學童的課輔活動,她們表示經由這個活動,讓他們更加了解殘障同胞們的世界,也更知道他們的需要。

此項計畫是由教育部訓育委員會所指導,並委由文大學生事務處的課外活動組協辦,目的在鼓勵大專校院社團本著服務的精神,進入鄰近地區中小學帶動其社團的發展,並配合中小學團體、聯課活動,以營造校園多元學習環境、促進學生群育發展及興趣之培養。

點閱人次:322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