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演辯社新生盃辯論賽 法律系奪冠
文/葉志堅     【2004/12/14】友善列印
演辯社新生盃辯論賽由法律系同學奪冠。
演辯社一年一度的新生盃辯論賽13日晚間在大恩館102教室舉行總冠軍賽。在最後決勝的對決中,法律系以尖銳的說理邏輯戰勝了雄辯滔滔的政治系,取得了這一屆文大新生盃辯論賽的總冠軍。

這次辯論賽議題為「中國文化大學應取消單科不及格比例(當率)」,在最後的決賽中法律系扮演正方的角色,也就是贊成廢止具備當率的學分政策;政治系則扮演反方的角色,也就是贊同現行具備一定當率的學分政策。比賽的進行採模擬法庭辯論的三三奧瑞岡式辯論,可由正反方陣營交叉質詢辯論。最後法律系以優勢的辯論技巧,奪得冠軍。

在辯論相互質詢過程中,正方三辯同時也是結辯的黃柏勳表示,如果學校一定得要有當率的存在,那學生就是被壓榨對象,學習將是不快樂的,因為不論學習效果如何,總有一定比例的人會被當掉,就算成績再好也一樣,那是絕對的不公平的。反方一辯同時也是結辯的黃維達則表示,只有當率存在,才會激發文大學生最大的競爭力。正方的一辯陸幕寧也表示,如果有當率的存在,就會限制了教師的自主權。反方的二辯佘洛歡說,如果教師收賄那怎麼辦,是否也同樣造成不公。

根據有演辯社地下社長之稱的政治系三年級許仁軒表示,會選擇這個題目,除了希望演辯社的新生們能多了解政策面的立論去分析辯論訴求的方向,並藉此和自己相關聯的議題了解辯論的邏輯性與可行性。

演辯社向來有為新鮮人舉辦一場震撼教育辯論賽的一貫傳統,讓所有加入文大演辯社的成員能迅速的將思考方向進入辯論的思維邏輯。今年也不例外,不只舉辦比賽沒例外,連辯論命題的取向也沒例外,選了一個和許多文大新鮮人息息相關的議題「中國文化大學應取消單科不及格比例(當率)」。

這場總決賽可算得上精采,因為雙方陣營都用了最堅定的字眼,最合於自己內心的邏輯,去充分表達捍衛自己所代表立場的決心。就憑這一點,辯論議題的客觀前題是什麼其實已不重要,重要的是雙方廝殺取勝的論點和決心,所以在精神上雙方都可以給滿分。因為他們都已經達到和議題、立場合而唯一的境界。做為一個辯士,他們已經成功的具備最起碼的條件。

點閱人次: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