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自律神經分析儀、紅外線數位分析儀 讓體育訓練更科技化
文/陳婉婷  攝影/顏維徹   【2004/12/16】友善列印
有了「自律神經分析儀」與「紅外線數位分析儀」體育訓練更科技化。
體育室於十五日上午在曉峰第三會議室,舉行「自律神經分析儀」與「紅外線數位分析儀」在體育訓練及運動健康之應用研習會,並邀請到署立花蓮醫院神經科特約主治醫師魏誠佑到校,提供專業看法。



體育室為發展體育訓練及運動健康更廣泛應用,配合體育學系「人體運動數位能量分析實驗室」,與「威今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辦理此次研習會,此次會議共有二大主題進行討論:(一)「自律神經分析儀」在體育訓練及運動健康之應用、(二)競技運動員訓練適應「紅外線熱影像」穴位溫度特性分析。

會中除了介紹「自律神經分析儀」與「紅外線數位分析儀」的專項優勢,以及在現行體育運動中的運用發展過程與前瞻性之外,更希望在知識經濟發展之核心下,提昇器材管理使用率、智慧流通運用,和推動技術交換發展機制計畫,建置文大技術訊息交換窗口的概念下,進而提供本校各系所,能有不同思維及跨領域之研究發展機會,充分達到資源共享、異業結合的目標。

所謂自律神經分析儀是一套能將五分鐘的心電訊號解析成自律神經的指標,成為疾病診斷的重要線索。這些原本為電機工程中一項訊號分析利器,目前早已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研究人員將收集的心電訊號經由頻譜分析,發現心率變異性中微小的波動可明確的分為高頻、低頻與極低頻三種訊號。

而紅外線數位分析儀則是利用紅外線的熱像感測系統,被動接收物體散發出之紅外線,對於攝影物體沒有任何影響。在不同溫度及物體散發出的紅外線,會有不同的分佈特性,可以最準確量測到人體熱輻射變化之範圍;此外紅外線對於疼痛非常敏感,魏誠佑醫師表示,若把此套儀器運用到體育訓練及運動健康上,即可迅速得知運動員的身體狀況。

體育室蘇俊賢教授說,體育室向國科會申請了這項研究計畫,相信對體育訓練及運動健康很有幫助,可是到現在為止都還是在白紙階段,希望透過這次研討會和各位老師激盪出更多火花


點閱人次:308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