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歷代陶瓷展 讓你橫跨五千年文化
-- 中國歷代陶瓷展 讓你橫跨五千年文化
文/王巧儀  攝影/李勇為   【2002/1/3】友善列印
「中國歷代古陶瓷展」中的新石器時代陶甕。
華岡博物館內近期展出了一系列的中國歷代古陶瓷,從新石器時代的陶製器具,到清代景德鎮的著名瓷盤,橫跨中國五千年的文化變遷,在這些陶瓷的展出中得以一覽無遺。

中國的陶瓷器皿一直以來就為外國人所欣賞,從粗糙的發明製作到爐火純青的精美藝術,中國陶瓷可謂歷經了一代又一代的技術改進。早在新石器時代,陶製器皿的製造一直就是文化發展的代表,後人甚至將它作為區分文化先後的重要證據,它標誌著人類從蒙昧時期過渡到野蠻時代。

陶瓷的發展歷經了秦漢隋唐,陶土的製作不再只是日常生活所需的器皿而已,人們漸漸的利用上釉的技術,美化陶土原本單調的視覺色系,陶器逐漸走向藝術的價值取向﹔宋代瓷器的外觀,從色彩的變動到在瓷器表面加上花鳥魚等圖案﹔到了元代,瓷器的外型和其他時代一樣,既有繼承也有創新。

元代梅瓶和玉壺春瓶可以明顯看出是繼承了宋代的式樣,然而,罐、瓶、碗與前代的形制相比就有較大的變化。元代的瓷器不論是繼承還是創新都具有一個顯著的特徵,就是形大、胎厚、體重,可以說是它的時代風格。及至清代景德鎮的陶瓷已是名滿天下,不論樣式、色調、甚至花紋,藝術氣味又更加濃厚。

這次華岡博物館內展出了各個時期的陶瓷製品,不但朝代連貫,讓參觀者得以一併做一番比較,加深對歷代陶瓷發展的印象。其中,展出的陶器種類以宋元清的數量為多。同學們如想觀賞古代文物,可以就近前往華岡博物館,好好的欣賞難得一見的中國古代陶瓷特展。目前博物館展出的時間將一直到二月一日。

點閱人次:326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