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俄文系歌唱比賽 隨處可見中俄文化融合的「笑果」
文/蔡玉芳     【2004/12/16】友善列印
俄文系15日舉辦歌唱比賽,這場比往年更熱鬧的盛會一共有20組同學角逐,場面十分熱絡。
俄文系15日舉辦歌唱比賽,這場比往年更熱鬧的盛會一共有20組同學角逐,分為團體組與個人組;大一至大三各需準備一首指定曲和一首自選曲,大四多以個人名義參賽。現場還聽得到我們的「國旗歌」、「高山青」與周杰倫的「七里香」,卻不是中文歌詞。

俄文系主任李細梅於開場前說:「今天是屬於俄文系的一個節慶,」希望在場師生一同歡樂並展現學習俄文的成果。果不期然,第一位上場的大四張信傑以流利的俄文,加上具動感與自信的台風隨即炒熱現場氣氛,台下老師與同學亦報以肯定的掌聲,還以「právo」的歡呼聲表現俄文系的熱情。

緊接著由一年級團體組共5組輪流上場,指定曲是俄羅斯民歌《卡林卡》,卡林卡是芙蓮樹,秋季果子成熟後呈鮮艷的紅色,此曲由「紅星紅軍」在世界舞台唱紅,玩過「俄羅斯方塊」的人更是耳熟能詳。隨著獨具俄羅斯風味的音樂旋律,各組特別在節奏音調加快攀升時表現技巧,一旁的俄籍老師情不自禁敲著拍子,可見同學唱起來韻味十足。

自選曲的部分同學更展現創意,第4組的馬筱雯、高寧等12人更將旋律改成台灣的「國旗歌」、「高山青」、「七里香(周杰倫)」等版本,讓評審與觀眾耳目一新。演唱完這組同學情緒仍很高昂,直說自己表現的很好,表示這個比賽很有趣,可以增進俄文能力,還可以趁機搞笑一番。

二年級的自選曲是《小村姑》,自選曲是《莫斯科》,共有5組參賽。第一個上場的李旻芝、李佩陵等8人顯得有備而來,為唱小村姑個個精心打扮,還自編舞蹈動作,很有得獎的決心。除了傳統俄羅斯民謠,也有三年級同學演唱當紅「聖女天團(Nu Virgos)」的“Stop!Stop! Stop!”。

主辦系學會幹部謝宜臻說,每年都會舉辦歌唱比賽,增進同學學習俄文的樂趣,並藉此深入了解俄羅斯文化。演唱方式可自由發揮,個人組參賽者的程度更是有看頭。評審由俄文系中外籍老師擔任,就各參賽團體與個人的咬字及音感評分。主辦的鍾瑞熊老師表示,俄羅斯歌謠充滿詩意,隨處可見其文化特質。同學都很用心準備,老師們也都共襄盛舉參與選歌及教唱,幫同學在這一天有最好的表現。

最後,團體組由大二李旻芝、李佩陵等8人奪冠,個人組由大四黃鈴釿與賴俠帆拿下第一。其它獎項包括團體組二~四名,以及個人組二、三名。

點閱人次:431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