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地理系教授姜道章榮獲內政部地政類二等獎章
文/高苹珊     【2004/12/27】友善列印
地理系教授姜道章獲內政部頒發第九屆地政貢獻獎「二等內政獎章」。
本校地理系教授姜道章榮獲內政部頒發第九屆地政貢獻獎「二等內政獎章」,以肯定他在地圖審查專業上的貢獻。內政部指出,姜教授參與內政部地圖及地名相關業務之推動,不吝貢獻所學,提供許多寶貴建言,對於地政業務之推動,貢獻良多。

姜道章教授在擔任「內政部地圖審查委員會」委員期間,參與近八十次會議,協助完成約四百餘幅地圖審查工作。他並擔任內政部辦理「台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建置計畫」之審查委員,參與計畫的研擬,更提供國外辦理經驗使該計畫更趨完備。

姜道章自1990年起擔任行政院國科會及文大合聘客座教授,在文大為專任教授至今,主要講授地圖學課程,指導和參與校內外有關地圖學博碩士論文的撰寫和口試,作育英才無數,在研究與教學經驗上提供多方寶貴的建言,貢獻卓著。

姜道章曾於1968年參加第十八屆國際地圖學會議,見到瑞典新出版的精美國家地圖集,深受體會便向政府建議,組織國家地圖及編輯委員會,編印高水準的國家地圖集,一方面供政府和民間日常查考,一方便亦作為民間地圖出版業者的標準,提高我國地圖的水準。

姜道章教授提及得獎感言,獲此殊榮要特別感謝地政司的推薦和內政部的肯定。他指出,在擔任地圖審查委員期間,親見地政司同仁辦事的高效率。尤其當審查地圖遇到委員們意見相左,而爭論不休時,主持會議的司長或科長,便以法令規定迅速裁決,公正果斷的態度,他深表欽佩。

姜道章指出,為提高地圖製作與印製的效率,地圖審查制度發展成自主性的提審制度,由出版社自身主動提審,如此一來也方便出版商發行。他提到,地圖由外交、國防、教育、交通、新聞局等單位邀集專家學者審查,其過程專業嚴謹。受審合格的地圖獲得國家認證,更可提高地圖的公信力。

點閱人次: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