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Top理性守護者」精英培育研習營 邀名師授專業
文/楊玲     【2004/12/17】友善列印
精英培育訓練營,名師和同學暢談專業領域!
學校為了推廣五全人中的「文化人」理念,特舉辦了「Top理性守護者」精英培育研習營。17日下午在曉峰紀念館二樓,進行這學期最後一次培育活動。當中更邀請了景觀、法律、美學等不同領域的名師,和同學暢談己身的專業!

景觀系陳章瑞老師在演講中表示,傳統景觀所展現的價值是一種優美的、創造的、寧靜的文化氣息。他覺得文大同學實在有福氣,因為從劍潭捷運站到陽明山上,都能看到極為有價值的景觀,包括雙溪公園、文大、中山樓和陽明山國家公園等,而陽明山國家公園更在2002年提報世界遺產潛力點的文化地景之一。

法律系李復甸老師在演講中不斷強調,民主制度是建立在法治公平性上,而年青人對於法治的關注則是社會進步最大的原動力。他也以轟動一時的「選舉無效」作為例子,鼓勵年青人多多關懷時事。他說明法律弊端的不妥和其急迫性的改革,如犯人帶上腳鐐等出庭是否恰當、書記官是否有受法官等人的影響等等。

淡江大學中文系曾昭旭教授表示,中國文化的生活美學是一種「內聖外王」的哲理。內在美是比外在美來得重要,只有把自己照顧好,才能散發個人魅力的。他也說明道家之美在於真,儒家之美在於善。而不管是要達到真或善的境界,都是「修心養性」的結果。

營隊負責人周博裕老師表示,希望能培育學員成為具備「能思、能文、能言、能行」的理性青年。只希望活動的結果能為社會培育未來的精英,意義深遠。地理一的陳岳群表示,參加這個營隊最大的收獲是可以涉獵不同領域的東西,增加自己的見識。化工1A的李偉綸說,學到東西雖然不盡然記得,但學到名師處事的方式與觀念卻是永久有用的!

點閱人次: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