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當代作家張耀仁返母校與文藝系同學談小說寫作
文/陳彥琳     【2004/12/21】友善列印
當代作家張耀仁帶來小說寫作經驗談。
當代作家張耀仁20日返母校與文藝系同學談小說寫作,講題為「一天一天,碎時光」,張耀仁脫離咖啡屋派寫作,獨樹一格,帶給學弟妹當代寫作的新思維。


演講中張耀仁以伊朗•阿巴斯的「何處是我朋友的家」電影片段開場,影片中將攝影角度故意壓低以詮釋孩子的角度,藉此說明「小說的視角」,他說小說中不是第一、第二人稱就是第三人稱,但也有文本將角色混用的情形。

張耀仁又以國片《東邪西毒》片段,講述「小說的人物」,比如說以黃凡《賴索》為例的「立體系」,是將小說人物巨細靡遺地描摹得非常清楚;以張大春《將軍碑》為例的「扁平系」,像一張紙的二度空間平面;或只是以村上春樹作品為例的「療傷系」,都是人物描寫的不同面向。

漫畫也許攀不上文學的殿堂,但張耀仁有不同的見解,他表示不要小看漫畫,有的漫畫也可以演譯成接近小說的模式,所以對於漫畫,張耀仁保持不排斥的態度。張耀人還說,在人文領域裡要避免科學至上的分類,他相信所謂真理是與很多事實辯證之後所留下來的產物,所以小說是需要想像力的,並且還要寫出不只小說能說的東西。

關於小說的寫作訓練,張耀仁提出「四不一沒有」,他說寫作需經懷疑訓練,「不要相信諾貝爾獎」,有很多事情也可以拿出來再討論的。閱讀訓練方面則是「不要不讀火影忍者」;不是只讀文學作品才能拓展閱讀領域。速寫訓練是「不要只當”坐家”」,是要多出去走動。「不要每天都○○○」是體驗訓練,他說你也可以一個星期不洗澡去體驗不洗澡的感受,還有「沒有道理」正是所謂片山萊一的成功之道。

張耀仁勉勵學弟妹,寫作時雖然向前輩「致敬」會有模仿的嫌疑,但這也是必經的過程,他說現在可以多多寫作,因為目前書寫是最「不被污染」的。但是,像張耀仁這樣經驗豐富的作家,也對「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至理名言抱持懷疑的態度。

文大新聞系畢業的張耀仁,是文壇上一顆閃耀之星,他曾經獲獎無數,最近又出版小說「不倫練習生」,是文大的傑出校友,有興趣的同學不妨走訪書店,拜讀張耀仁的文學作品。

點閱人次: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