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歐豪年美術中心開幕冠蓋雲集 中研院長李遠哲等蒞臨剪綵
文/莊之淵     【2004/12/23】友善列印
文大「歐豪年美術中心」開幕,各界人士蒞臨開幕典禮。
文大「歐豪年美術中心」於12月23日開幕,典禮現場冠蓋雲集。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中央研究院成立「嶺南美術館」、美國印第安那波里斯大學成立「歐豪年美術館」,這次文大成立「歐豪年美術中心」則是第三個與嶺南畫派或歐豪年有關的藝展空間。開幕當天,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副院長曾志朗、美國印第安那波里斯大學副校長Mike Ferin也特別前來文大致賀。

當天除了中研院李遠哲、美國印第安那波里斯大學Mike Ferin、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與會外,行政院前院長李煥、郝柏村、考試院前院長許水德,以及大陸廣州市副市長李卓彬、文化局長陶誠、廣州大學校長臾建設、廣州藝術博物院長李卓祺、美國印第安那波里斯大學藍采風等各界人士皆蒞臨開幕典禮。

李遠哲院長表示,他很喜愛歐豪年的作品,欣賞時讓他感受到心靈共振,他說,中研院近年成立嶺南美術館,藉以發揚中華藝術文化,中華藝術中有天人合一的精神,就是教人類如何與大自然共處,這是未來世界應該重視的課題,而歐豪年的作品中表現了這種精神與文化。

歐豪年感謝許多人的支持與協助,才有今天的開幕,尤其是文大的教職員。他說,他就像藝術農夫,默默耕耘,而今日是收成的時候。他也感謝美國印第安那波里斯大學、中研院收藏他的作品,使這些作品有好歸宿,可以展示於世界各地,對他而言是大大的肯定。他以後將更努力創作,發揚中華文化藝術,他相信未來,中華文化藝術將在世界佔有更重要的地位。

張鏡湖董事長強調,歐豪年的作品題材豐富,什麼都可以創作,比之西方藝術有過之無不及,此外歐豪年詩、書、畫三絕俱高絕,可說前無古人。李天任校長說,歐豪年教授在文大作育英才多年,推廣中華藝術不遺餘力,並贈送百件作品於歐豪年美術中心,這些作品都是文大之貴重寶物,也感謝這麼多貴賓前來共襄盛舉,使文大倍感榮耀。他也提到,歐豪年的作品將會進行數位典藏,以後透過網路也可看到作品。

此外,來自嶺南畫派發源地的廣州市副市長李卓彬特別為歐豪年美術中心的成立帶來兩件貴禮,一件是獅形的廣東特產黃蠟石,另一件為廣州市標五羊黃金塑像。他說,很高興代表廣州市祝賀嶺南畫派藝術家歐豪年。嶺南畫派發源於廣州,展現博大精深、深遂美麗的中華文化,贈送獅石是因為歐豪年的藝術成就及精神像獅子般勇猛精進。

點閱人次: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