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大全球變遷專家孫志鴻教授暢談地球的永續發展
文/童蕙伶  攝影/黃琳傑   【2004/12/29】友善列印
地球只有一個,我們要好好愛護它。
文大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承辦之遙測系列講座的第一場,由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理學院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孫志鴻主講,講題是「以知識本體論為基礎的使用者導向,永續發展決策資訊支援系統之研發」。李天任校長於引言時表示,如果同學有意願參加這項計畫,孫教授也非常歡迎同學參與研究。

李天任校長表示,近來有計畫將「空間運用」這個領域整合成學程,希望此次孫教授以「全球性」思考領域的想法能帶給同學很多省思。李校長也提到,前幾天發生的海嘯也是一種變遷,希望從這個事件中,同學也能對空間資訊更加了解,去深入地探索,有更多的投入。

孫教授於講座中指出,他從十幾年前就開始接觸遙測和全球變遷的研究,藉科技知識了解地球的前瞻性價值,為地球診斷一下怎麼解決問題,並想出辦法,讓地球能永續發展。為了想出有何方法可整合資訊,並透過合作鏈及資訊系統來做永續發展的計劃,因此孫教授與其他教授一同組成了一個團隊「ODYSSEY Project」,希望可以跨領域整合,做一個大型的研究計畫,甚至跨校合作來完成。

由於現代人大量耗用資源,造成了地球的負擔,也因為這種沉重的生態負擔,使得社會災難和衝突驟增,形成了社會變遷;而全球性的經濟擴充也破壞了宿主「地球生態資源」。雖然從1992年就發現了這個問題,不過因為缺乏規劃和決策,因此問題還是一直惡化下去,沒有起色。所以,他們訂定了一個五年的計畫,希望由社區開始,使得社區、城市、國家,甚至是地球的資源從不永續邁向永續經營。

因為有很多社區改造成功的例子,而且只需要三到五年的時間。這些社區多是為了社區的總體營生、城鄉的新風貌、921重建和挑戰2008做為動力,改造之後在環境、經濟和社會方面都一年比一年好,沒有之前會持續惡化的情形。這種社區稱之為「生態社區」,也就是永續經營的社區型態。由政府推動,並和民間做互動,使得社區在生態、生活和生產面向都符合永續經營。現在政府也推動了綠色校園的活動,已有1847所學校參加,另一個由校園做起點的綠色活動,相信可能更快讓我們居住的環境變得更好。

孫教授表示,要以建構永續發展合作鏈和決策支援系統(知識庫),做為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理論依據和推動工具。希望以地理資訊、知識本體和易經的自然哲學為基礎,建構物件導向的地方永續發展資料庫、知識庫、合作鏈和決策資訊系統,以此發展地球的永續經營。

點閱人次: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