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走訪清代台灣民間生活 展出「紅眠床、三寸金蓮」古樸風貌
-- 走訪清代台灣民間生活 展出「紅眠床、三寸金蓮」古樸風貌
文/王巧儀  攝影/顏逢緯,蘇迎晨   【2002/1/11】友善列印
精湛小巧可愛的三寸金蓮
台灣清代民俗文化展自1月2日起在華岡博物館中展出,展期將至2月1日。這次展覽的文物多以日常生活用品為主,將台灣清代的人物生活展示於眼前。

台灣文化一直是中華文化的堡壘,這次博物館的展出正是以一系列的台灣清代文物,來表現常民文化的重要性.所謂的常民文物或民俗文物的博物館,在現今強化台灣本土教育的時刻,更顯得十分重要。因此,華岡博物館自民國六十年起,陸續的蒐藏了台灣清代的民俗文物,並將定期在館中作常態性的展出。

博物館中展示了一扇古樸的木門,大家可以從木門後看到過去台灣人,家中的大廳擺設,以及生活中的多項文物,如小時侯常聽長輩們口中提到的「紅眠床」,也是本次展覽的一大重點。展示廳裡,另有民間的臥房擺設。館方試圖以最接近原始風貌的方式,展現當時的古樸民風,除了正中央的床具之外,右方更放置了古代的梳妝台及銅鏡,讓參觀者彷彿走進了另一個時空。此外,兩邊的櫥窗裡也展出了清代台灣女子的衣物、客家女鞋,以及一雙難得一見的三寸金蓮,著實令人大開眼界。對於這些古代民俗文物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前往博物館觀賞。

點閱人次:3547